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灾害预警、多维巡检 重庆首个输电全景监控平台上线运行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灾害预警、多维巡检 重庆首个输电全景监控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2/07/11 科技 浏览:98

7月7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输电全景监控平台顺利完成试运行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记者了解到,这是重庆首个针对输电线路的全景监控平台,将有效推动输电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提升输电设备管理专业化水平,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数字赋能”。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中心城区所有输电线路及其他区县重要线路。”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第一党支部青年委员吴海涛介绍,平台融合了设备台账、风险预警、智能传感等多源数据,能实时获取各类在线监控数据,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统计分析,可提供高效、安全、实用、智能的全景信息监测服务。
如今,夏季用电高峰已至,如何及时掌握高温高负荷下设备运行情况及电网负荷走势?据介绍,输电全景监控平台能实时监控线路负荷情况,统计分析出线路负荷过载情况,有效指导差异化运维,提高巡检效率。
“以前,每到用电高峰,我们需要顺着线路进行全线巡检。现在通过全景监控平台,我们在手机上就能实时查看辖区内的线路情况,及时排除线路故障。”巡检工人任啸说。
不仅如此,基于重庆气候和地理特点,输电全景监控平台还设计了信息总览、状态监测、灾害预警、多维巡检等多种功能,可满足电网各场景应用需求。
“我们从去年着手建立输电全景监控平台,主要是从不同维度指导输电运维检修工作。”吴海涛介绍,目前,该平台在识别阶段能实现多源数据的智能分析,提升准确率;在处置阶段能实现任务派发、作业执行、现场记录、竣工验收等全业务线上流转和数据归集。
据了解,设备状态评价中心主要承担国网重庆电力设备专业管理的技术支撑工作,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在数字化转型、新技术探索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如,打造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建设企业级量测中心,研制的配电变压器绕组材质检测仪和成盘电缆检测仪,为电力设备质量把控提供了新的手段。
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年底,将全面完成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建设,实现移动巡检、无人机巡检应用覆盖率100%。到2025年,实现重庆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和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全面提升运检质效,支撑重庆电力设备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