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巴南忠兴水稻基地“烤验”中培育丰产优质稻新品种“神农优228”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巴南忠兴水稻基地“烤验”中培育丰产优质稻新品种“神农优228”

发布时间:2021/08/04 科技 浏览:96

“你看!这个水稻杂交组合的丰产性、株叶性以及结实率都好,而且叶片挺直,总算在这个季节看到好结果了。”7月28日,在巴南区南彭街道忠兴水稻试验田里,来自重庆市农科院的博士研究员王楚桃和他的同事头顶烈日,正在进行选种、育种工作,当天从300多个水稻杂交新组合里发现8个水稻杂交组合的长势非常好。
据了解,受气候的影响,重庆一直是全国稻米品质改良难度最大的稻区之一,曾经被称为“劣质稻产区”,为了改变这个现状,近30年来,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团队扎根科研一线,扑在田间地头搞选育,并把水稻试验基地选址在巴南南彭街道的忠兴。

 
“忠兴的海拔只有280米左右,四周环山,水稻灌浆期温度高,不利于优质稻的生产。”王楚桃告诉记者,他们就是要在这个天然的逆境条件下筛选优质稻,其目的在于培育优质、耐热的杂交水稻品种。
从无到有选育水稻新品种,并非易事。而要在寡日照的重庆稻区,选育出光合作用效率高的水稻新品种,则难上加难。尽管如此,重庆市农科院的水稻研究团队还是从国内外收集的近10万份水稻资料中,发现1份有用的水稻数据,并立马开展品种培育。最终于2018年在南彭街道忠兴水稻基地里培育出新品种“神农优228”,破解了优化寡照区水稻质量的难题,实现了在重庆“劣质稻产区”产出优质米的突破,该新品种还获得了全国金奖品种。
当然,在重庆培育优质水稻之路并不止步于此。“这个穗子要先放在杂交袋里,待它完全开了,再等上5到10分钟,才可进行投粉。”当天,王楚桃还对杂交水稻新品种开展了授粉工作,旨在从试验田里的3000多个水稻杂交组合中“优中选优”,培育丰产优良品种。
“这个季节非常关键,我们要对每个水稻杂交组合的株叶形、抗倒性、结实率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筛选出条件较好的苗头组合,等到成熟时,再对它们进行测产、烤灼、密植测试、食味品尝,最终挑选出最优的水稻杂交组合,进入国家实验和推广阶段。”王楚桃进一步介绍道。
目前,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团队已推广自主研发的优质水稻1.5亿亩,增加产值150亿元。未来,该研究团队将继续依靠“科技兴粮”,助力重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