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铜梁:一部“破墙”入户的电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铜梁:一部“破墙”入户的电梯

发布时间:2023/01/19 新闻 浏览:157

离年三十已没有几天,铜梁巴川街道云龙巷19号2栋3单元的14户居民,家家户户还忙着改建厕所或厨房。

“春节前是整不完了,看到元宵节能整好不。”家住八楼、花甲之年的吴跃云看着堆满材料、几乎没有下脚之地的厨房,言语里却充满喜悦。

不仅是吴跃云,虽然厨房或厕所的改造很难在春节前完成,但居民们却没有丝毫抱怨。

这些居民为何要赶在这个节点改造厨房或厕所?

一切,都要从2栋3单元外加装的那部电梯说起。

前后4家电梯公司

没有一家愿意接手

云龙巷19号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5栋八层高的单元楼组成,一楼为商户,二至八楼分别有14户居民。

“说起来楼也不高,当时也没想着要安装电梯。”84岁的陈运良老人家住2栋3单元七楼,“现在上了年纪,多爬两步梯子就喘。”

于是,为了方便上下楼,云龙巷19号的居民们开始自筹资金加装电梯。到去年4月份,除了2栋3单元,其他楼栋加装的电梯均已投入使用。

为什么2栋3单元的电梯迟迟未装?“不是不装,而是实在没地方装。”巴川街道东方社区党委书记杨渝介绍,2栋3单元地处主干道旁,一栋门面房的外墙几乎与楼栋紧贴,“楼梯间外的过道,只能容纳两人并行。”

不仅如此,楼梯间一侧外墙上还安装了一个长宽各约半米、一直连通至顶楼的渣囱(形式烟囱,供居民倾倒垃圾),这让原本狭窄的过道更显局促。

此外,过道下还建有化粪池,各类管线、给排水设施……

“前后请了4家电梯公司来看,没有一家愿意接手,都觉得装不成。”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吴跃云一脸苦笑,“我们这栋楼的居民,大部分都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好多人都盼着能装上一部电梯。”

陈运良的老伴,生前每次下楼,都要请人背,“老婆子就想着能坐一回电梯……”

夹角处斜装电梯

加装过道“破墙”入户

2栋3单元加装电梯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最初我们和旁边的商铺协调,看能不能拆一段外墙。”杨渝说,拆一堵墙就相当于废了一个门面,门面房的价格太高,即使分摊给每家每户,大家也难以承受。

街道、社区干部忙前忙后、多方协调,为解决2栋3单元加装电梯问题,几乎所有人都到过现场,都一筹莫展。

“我们当时都想要放弃了,觉得这辈子怕是坐不上电梯了。”许多居民,都像六楼居民杨盛洪一样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中。

可总有人不信邪。

杨渝又联系了铜梁区住建委、一些电梯业内人士看现场、研究对策、商量解决办法。在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中,一个非常规的电梯安装方案逐渐成形:拆掉渣囱、迁建化粪池、管网改线,在楼栋与门面外墙的夹角里斜着装入电梯井。

“经过测量,发现拆掉渣囱后,夹角区域刚好能容纳一个电梯井。”杨渝介绍,化粪池和管线的问题也好办:社区利用老旧社区改造资金,迁移化粪池和管线。

电梯安装区域找到了,可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因为电梯井是斜着装的,且对着每层楼梯间的悬空区域,居民出了电梯轿厢,从哪里回家?”吴跃云介绍,经过和社区、电梯公司商量后,大家决定采用在每户外墙外加装通道连接电梯,在加装通道处“破墙”入户的方式,“破墙的地方,要么是厨房、要么是厕所,都要各家自己改造。”

消除底层居民顾虑

制定合理费用分摊方案

解决了电梯安装、入户的问题,眼见着加装电梯有了希望,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二楼的两户居民不同意加装电梯,担心电梯装上后影响采光。”杨渝告诉记者,在加装电梯费用的分摊上,居民间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有问题,不可怕,一个一个解决就行。在社区党委牵头下,由网格员、楼组长、楼组党员、志愿者组成了电梯安装“小分队”,“我们邀请了二楼的居民,大家坐下来一起谈,请他们提要求、讲顾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社区还请来电梯公司,就电梯安装方案结合楼栋朝向等,为二楼居民详细解释,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

“大家一起,前后沟通了五六次,最后所有住户都同意加装电梯了。”可加装电梯的费用该如何分摊?吴跃云告诉记者,根据电梯公司的测算,加装电梯所有费用合计为57万元,“楼层高低不同,肯定不能均摊,我们需要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方案。”

“召集大家坐下来谈了几次,都没能形成统一意见。”作为电梯安装“小分队”负责人,爬了几次2栋3单元的八层楼,杨渝自己都记不清了。

为难之际,吴跃云提出了一个方案:二楼就不出钱了,三楼以上按楼梯阶梯数分摊费用。

这个方案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就连二楼的两户居民也主动各出资6000元支持电梯安装。

经过测算,57万元除去二楼居民主动承担的1.2万元后,每一阶梯分摊的费用为300多元。

随后,居民又推举吴跃云为资金保管人、杨盛洪负责记账、德高望重的陈运良为资金监管人。

2022年9月,2栋3单元的电梯正式入场安装,并预计在春节后投入使用。遗憾的是,盼了一辈子电梯的陈运良老伴,在去年11月底去世了。

“虽然自己没坐成,不过老婆子也会为我们感到高兴的。”言说中,陈运良充满了感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