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万州:为失能人员的幸福“加码”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州:为失能人员的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2/09/14 新闻 浏览:164

今年1月,万州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535名失能人员家庭获得这项制度的有力保障。

关切失能人员家庭生活

“13年了,老伴瘫痪卧床,一直需要康复治疗!”近日,万州区医保局长护科工作人员来到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回访在该院做康复治疗的王大爷时,其老伴正在为他擦洗身子。“现在每个月有了(长期护理)保险费用后,家庭负担减轻了很多!”王大爷的老伴说道。

王大爷今年68岁,13年前因突发脑溢血导致瘫痪,老两口都是企业退休人员,参加的是企业职工医疗保险。今年,万州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以后,王大爷成了首批享受该项政策的人员之一。

“试点工作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将万州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含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万州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险种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优先保障其中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截至今年8月,全区长护险参保人数为31.77万,评估通过人数535人(其中实时享受484人)。这项政策的实施,有效降低了失能人员家庭照料经济负担,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列入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今年初,万州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并组织力量对全区的70家养老机构和1000余名疑似重度失能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同时,全区还按照长期护理保险相关制度和文件规定,坚持保基本、低水平起步的原则,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长护险试点相关工作。按政策规定,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根据其失能状况、护理需求和家庭情况,自愿在居家个人护理、居家上门护理、机构集中护理等3种服务方式中选择。居家个人护理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费用标准为40元/日·人;机构集中护理、居家上门护理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费用标准为50元/日·人。

为了保障该项制度有力实施,万州从抓征缴着手,确保应参尽参。印发征缴通告,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形式将缴费详情逐一通知到参保人;积极与各镇乡街道沟通协调,采取就近缴费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小参保人跑腿距离和等候时间。按照“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若只有一个险种扣款成功,另一个未能成功扣款,则视为两个险种均未缴费成功”的长护险内部政策解读,为防止参保人因扣费不成功影响其长护险待遇,区医保局与工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就相关事宜进行明确,并指出当参保人卡内余额不足时,优先扣取长护险费,确保长护险基金筹集到位。

同时在服务上抓经办,提升服务质效。优化窗口服务,做好前台咨询和接件等工作。如,受理长护险政策的咨询和评估申请,指导他们填写相关表格,准备相关病历资料或者其他佐证材料(机构护理记录证明、特病的证明材料和街道社区的证明材料等)和身份证明资料。稳步推进协议护理机构定点工作,面向区内各有关养老机构、护理机构印发《关于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协议护理服务机构相关事项的通知》,目前已有10多家养老机构提交了申请。

与此同时,为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万州通过加强对口合作,探索开展异地服务“跨省通办”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对于举家搬迁到外地来申请长护险的参保人,采用当地评估、异地享受的新模式,防止老百姓两头跑。点对点推进成渝两地在长护险方面的合作,推进长护服务一体化各项改革工作有效落地。共同研究长护服务通办的业务制定标准、线下专窗设置要求等工作规范,推进长护服务一体化工作有效落地。

一个“险种”改善一个家庭

2018年3月10日,47岁的陶先生突发脑溢血入院,抢救治疗后还是瘫痪了,智力、记忆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丧失了语言功能,生活不能自理。为此,陶先生的老婆易女士辞去工作,在家照料丈夫,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今年4月,陶先生向区医保局递交了评估申请,经过专家组集中评估,其被认定已达到重度失能等级。于是,陶先生从今年5月开始,就已经享受到每天40元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费用。

“长期护理保险是失能家庭的福音,它改变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局面。”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启动该项工作试点以后,全区采取定点医疗机构+评估员+专家结合的方式,开展失能等级评估工作。择优选择三峡医专附属医院、区第一人民医院、区上海医院等3家公立二级医院,作为定点失能等级鉴定机构。组建100余人的评估员库和评估专家库,充分考虑专业性,专业至少含括运动医学、康复医学、老年医学、护理学、心脑血管和相关慢性病等,做到相关专业全覆盖。严格按照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经办规程和失能等级评定标准,实地查看、多方评估、集体研究,严把流程关,一个环节都不能少。重点强调失能评估人员、失能等级评定鉴定机构、协议护理机构的纪律要求,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尤其注重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关键环节的廉洁纪律,确保失能人员获得优质护理,提高生活质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