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做好市级电力统筹调度管理 千方百计争取外购电 重庆全力确保供电平稳有序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做好市级电力统筹调度管理 千方百计争取外购电 重庆全力确保供电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8/29 新闻 浏览:128

度夏以来,重庆市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用电形势异常严峻,迎峰度夏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为全力保供电,国网重庆电力1万余名一线运维人员坚守岗位,121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5000余名抢修人员“7×24”小时应急待命,吹响重庆保供电大战号角。

用心用情抗旱保电,累计开展210次夜间检修

哪里抗旱需要用电,哪里就有供电员工的身影。

8月15日,在重庆永川仙龙镇五星水库旁,国网永川供电公司五间供电所的几名员工正对提灌站新装投运后的变压器进行巡视检查。

“目前农田水稻处于圆梗抽穗关键阶段,多亏供电公司及时为我们安装了变压器,我的水稻终于可以灌上水了。”仙龙镇双星村水稻种植户孔令相望着灌满水的稻田对供电员工说。

受持续高温影响,仙龙镇双星村1200余亩稻田干旱缺水,100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由于原提灌站电源设施废弃,急需新建提灌站供电电源。

得知上述情况后,国网永川供电公司五间供电所第一时间到现场确定用电方案,并开通办电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流程。此后,电力工人又顶着烈日为村民安装了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

7月以来,为最大程度减少高温旱情造成的损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辟抗旱保电“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抗旱增容业务,保障农业抗旱排灌用电需求。同时,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村民检查灌溉线路、调试抽水设备,将村民因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同时,为保障市民清凉过夏,满足各行业用电需求,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运维人员,根据线路用电负荷情况,在夜间时段对供区线路、设备“问诊把脉”,重点对线路开关、刀闸、导线连接点处进行红外测温。

近日,记者跟随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运维检修员进行夜间检修。在重庆璧山110千伏大路变电站,运维检修员对3号和4号电容器测温发热部位进行打磨,并重新紧固连接排线的螺栓,从晚上9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

度夏以来,电力工人夜间巡检已成为常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夜间气温相对较低,相比白天用电负荷较小,可最大限度不影响企业生产和市民生活。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开展210次夜间检修,出动检修人员2000余人次,处理各类设备缺陷隐患238项。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近期,重庆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党员冲锋在前,战高温、保供电,保障电力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面对近日复杂的疫情形势,国网高新供电中心成立“战高温、抗疫情、保供电”党员突击队,每日出动28人次对医院的专用配电房设备、隔离点等进行特巡,对重要线路开展负荷检测,保障电力供应。

8月15日,西彭供电所党员突击队进入西彭防疫管控区彭湖花小区为居民更换表后空开。该户居民家中空开烧毁导致停电,而其所在区域为封控区内的高风险区,西彭供电所接到故障报修后立即与社区沟通,获得临时通行证,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上门处理,以最快速度为居民恢复用电。

8月以来,电力线路通道森林火灾防火形势严峻。九龙供电中心与林场建立联动机制,对10千伏中堰线,开展防山火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高温之下,红岩服务队队员高举镰刀、手握电锯,顺利完成10千伏中堰线线路通道易燃物的清理工作,建起电力线路防火隔离带,筑牢防山火“安全屏障”。

深挖潜力,2600公里外购电入渝

7月以来,持续高温导致重庆用电需求超预期快速增长,并长期维持高位,水库库容因干旱下降,水电发电量持续减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正处于关键期。

为确保电力供给,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精细电力电量平衡,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一次能源跟踪分析,督促主力燃煤电厂完成分月储煤目标,合理安排水电站低谷蓄水,加强新能源出力预测,配合做好市级电力统筹调度管理,深度挖掘市内电源潜力,全力发动全市可调节机组应发尽发。

同时发挥大电网优势,密切跟踪全国供应形势与电力输送通道等情况,千方百计争取外购电。在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下,接连打通西北、东北电送入渠道,不计成本增购省间电力现货,同时通过应急调度支援,首次从远至1600公里、2600公里的蒙东、辽宁购电入渝,并实现南方电网支援重庆。

在需求侧方面,重庆市相继制定和实施《钢铁、水泥等行业电力削峰移峰工作方案》《全市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方案》《中央空调智能控制设备安装工作方案》《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实施方案》等,深度挖掘电力需求侧负荷调控潜力,有序引导工业企业降低高峰期用电负荷;强化市区(县)协同,梳理明确区县工作清单及电力保供“十条硬措施”,强化区县工作调度,并组织各区县及供电公司扎实做好用电企业负荷底数摸排,安排业务专员对用电企业大户“一对一”进行上门沟通协调,保障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随着极端高温天气的持续,重庆保供电这场酣战仍将进行下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