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 确保颗粒归仓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 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08/16 新闻 浏览:160

8月,正是丰收的季节。但因为连晴高温和疫情的影响,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收秋遇到了困难。在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种植的水稻已全部成熟,放眼望去,金灿灿一片十分喜人。8月初,合作社便开始张罗水稻收割工作,联系了专业的机器收割队伍,计划8月12日开展收割工作。

眼看着收割的日子越来越近,但8月10日,西彭镇全域被划定为临时管控区。这可把村民们愁坏了,成熟的水稻如果不及时收割,会影响稻谷的品质和收成。此时的西彭镇,正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收割稻谷的双重考验。

克难

克服疫情影响

跨区作业队伍伸援手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收割计划。”正当西彭镇新民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文隆一筹莫展时,事情迎来了转机。

因为到了收割稻谷的季节,新民村周边有不少跨区作业的机收队伍,其中就包括去年和喜乡遇合作社合作过的一支来自安徽的队伍。这支队伍了解到新民村的困难后,主动联系上王文隆,表示可以派3台收割机来帮助新民村完成稻谷收割工作。“本来受疫情影响,能来一台机器大家都很满足了,这支队伍还派了3台机器过来,这下收割工作可以如期进行了。”

王文隆立刻将情况进行汇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8月12日,机收队伍顺利来到新民村,稻谷收割工作如愿按原计划开展。

8月12日早上6点30分,王文隆来到合作社,看着工人们喝了解暑饮品,才放心让他们去工作。“除了疫情,大家还面临着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也必须做好。”王文隆说,机收队伍不惧疫情,帮助村里收割稻谷,更要保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稻谷收割工作顺利进行,截至8月13日,已收割了200亩左右的水稻。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也没有落下。

王文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8月18日之前就能完成收割工作。“今年的收成还不错,平均每亩能收割1250斤湿谷子,烘干后每亩也能超过1000斤,相比去年亩产平均增加100斤左右。”王文隆说,收割完成后,会给入股合作社的村民进行分红。

抢收

鏖战连晴高温

专业农机服务队提效率

8月11日,西彭镇三府村三社的稻田里也是机器轰鸣,一台收割机在田坝子里来回奔忙,队长杨昌隆满怀丰收的喜悦将金灿灿的稻谷运送回家。

为了抓住天气时机,把丰收的水稻收割归仓。连日来,九龙坡区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组建农机服务队,提升秋粮抢收效率,做到粮食颗粒归仓、应收尽收。

“已经连续几年采用收割机收割水稻,还有政府补助,周围农户使用农机收水稻的逐渐多了。”杨昌隆说,机收比人工收割要省时省力得多,也解决了农村缺乏劳动力的问题。

“三府村、树民村等周围几个村的机收是从7月31日开始的,树民村的水稻已经收割完,这次到三府村来了2台收割机,预计需要作业的30多亩水稻,当天三四个小时就能收割完。”参与水稻收割机器作业的当地一家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秦先生说,近年来,随着宜机化整治,很多田块连成片了,机械化、规模化程度高了起来。

记者从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为克服连晴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提升秋粮抢收效率,减少人工劳动强度,今年,全区组建农机技术服务队,组织党员农机工作人员30余名,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农机运行情况,帮村民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除了本地的农机合作社,有关方面还组织江苏、河南等市外水稻收割机14台,预计助农秋收面积550亩,帮助农户跑出秋收“加速度”。

抗旱

多措并举保收

开展秋季马铃薯改种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还将会有长时间的持续高温,对秋季作物播种和出苗造成不利影响。8月11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获悉,该单位多举措抓好各项抗旱服务保障工作保秋收。

为精准掌握旱情,加强服务指导,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启动旱情日报制度,实时掌握旱情发展动态,开展分类指导,同时,结合实际分作物、分品种、分区域落实应对旱情各项措施,推进农业机械化耕作,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力度。

目前,全区13座水库当前蓄水总量约428万方,为正常蓄水量571万方的75%,其中具有农业灌溉功能的水库蓄水量为正常蓄水量的85%。在调配水源方面,全区作好应急准备,加强水库蓄水管理,有灌溉任务的水库,关闭所有放水闸阀和设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增加蓄水;严格用水申请审批,按计划放水;用好区级资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会同各镇检查梳理一批急需新增、修复的农业灌溉用水设施设备,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