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警方推出居住证申领便民举措 不再以“居住登记满半年”为唯一认定依据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警方推出居住证申领便民举措 不再以“居住登记满半年”为唯一认定依据

发布时间:2022/08/16 新闻 浏览:137

实际居住、就业或就学已经满半年,如果当初没有办理暂住登记,就申领不到居住证吗?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即日起,居住证申领不再以“居住登记满半年”为唯一认定依据,提供在我市居住、就业或就学满半年依据可办证。不便或不愿提供实际居住、就业或就学相关证明材料的,可自愿实行告知承诺制。同时,市民可通过重庆公安“警快办”实现居住证网上签注。

增加认定渠道:提供居住依据可办证

据介绍,新推出的便民举措在居住时间认定方面将更加灵活。公安机关继续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规定为申领条件,但适度增加居住时间认定渠道,不再以“居住登记满半年”为唯一依据。对未申报居住登记和居住登记未满半年的市外来渝居住人员,能够提供在我市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购房居住、投资经商、租房居住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学校就读等满半年时间相关依据的,在居住地居住登记即可申领居住证。

开通绿色通道:告知承诺符合条件可办证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开通申领居住证绿色通道,对不便或不愿提供实际居住、就业或就学相关证明材料的申请人,可自愿实行告知承诺制。公安机关告知申请人申领居住证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及可自愿承诺的证明事项、违法和失信后果等内容,与申请人签定告知承诺书。对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承诺申请人,公安机关当场办理发放居住证。对虚假承诺的申请人,公安机关将予以警示、拒办。同时,公安机关还将对申请人的承诺事项,逐一开展事中事后核查和用证监管。

推出网上服务:居住证可网上签注

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重庆公安机关进一步拓宽“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依托重庆公安“警快办”平台,于即日起正式开通居住证网上签注功能。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微信等方式登录“警快办”平台,即可在网上办理网上签注业务,群众持有居住证、办理到期签注将更加方便。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重庆市公安局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目前治安管理总队正积极进行系统调试,将继续优化申领居住证便民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