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涪陵坪西岛:龙眼古树重生结满“重庆宝贝”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涪陵坪西岛:龙眼古树重生结满“重庆宝贝”

发布时间:2022/07/18 新闻 浏览:186

位于涪陵区南沱镇的坪西岛四面环水,形似一艘巨轮。
鲜为人知的是,享誉全国的“重庆宝贝”之一——涪陵龙眼的发祥地,便是坪西岛,岛上种植龙眼已有400多年历史。
但由于岛上居民实施整体搬迁,坪西岛一度成为无人居住的荒岛,岛上的龙眼古树只能自生自灭。
近年来,涪陵启动了对坪西岛的生态修复,打响了龙眼古树保卫战,并因地制宜构建起以赏花、采果为主的生态观光农业,成了当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地。
涪陵龙眼发祥于此,曾是涪陵最富裕的村
太阳穿过云层,碧绿的江面摇曳着绚烂的金光。从涪陵南沱渡口出发,巡护船在江中行驶了20多分钟抵达坪西岛。从江中远眺,坪西岛郁郁葱葱,犹如镶嵌在江心的翡翠。
坪西岛又名坪西村,早在明朝时期,就有从湖广两地迁徙而来的先民将龙眼种子带到这里,开始大规模种植。岛上至今仍保存着500余株百年龙眼树。
“上世纪90年代,坪西村便已发展起经果林产业,成为涪陵最富裕的一个村。”南沱镇副镇长刘家奇介绍,这座江心岛气候湿润、日照充足,土壤是典型的砂质土,疏松且保水保肥力强,长江水的涨落起伏,又为农作物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
坪西岛的龙眼汁多肉厚,每年9月龙眼成熟时,一团团、一簇簇的龙眼缀满枝头,把树枝压弯了腰。白露前后雨水较多,成熟的龙眼需要抢晴采收,以前岛上村民忙不过来,便会请附近陆地上的村民上岛帮忙。
刘家奇所住睦和村是离坪西岛最近的一个陆地村落,三峡水库蓄水前,两村只隔了一条小河。
在刘家奇记忆中,每到龙眼采摘季,坪西岛比过年还热闹。壮劳力背着箩筐爬上树干,采摘后用绳子将一筐筐龙眼从树上吊下来。树下,负责接应的妇女、老人将龙眼分拣、打包,最终卖到涪陵城区。
彼时,坪西村的人均年收入已有五六千元,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墙房,这让岛外居民羡慕不已。“外村的姑娘们都想嫁到岛上去。”刘家奇笑着回忆。
打响古树保卫战,留存乡愁记忆
2004年,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坪西岛实施整体异地搬迁,岛上297户、1320余位村民告别故土,迁往就近的乡镇或涪陵城区。
自此,坪西岛成为一座无人居住的岛。岛上的龙眼树,一度无人管护。
由于坪西岛划归当时的涪陵区移民局管辖,移民局便聘请了三位村民,负责岛上的日常安保。
张洪贵便是其中之一,他是土生土长的坪西岛村民,“我舍不得岛上的一株株龙眼古树。”
“坪西岛面积有650亩,十多年来,岛上藤蔓疯长,将龙眼树紧紧缠住,很多龙眼树都死了,最终只有一半活了下来。即使活着的,也越长越‘瘦’,还受到杂草、病虫害的侵袭。”张洪贵说。
而彼时,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刘家奇也意识到同样的问题,连续多年提交议案,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坪西岛古树资源的保护利用。“龙眼古树是坪西岛上的‘活化石’,和古城、古桥一样,古树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一旦毁了,就再也没有了。”他在议案中这样写道。
在各方呼吁下,近年来,涪陵区实施了坪西岛岸线环境整治,修筑了3000余米的护岸堤坝,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并对岛上的杂草、违规菜地等进行了清理。同时,增派人手,启动了古树抢救复壮行动,全面摸清岛上古树资源本底,采取“一树一策”逐一修复,强化日常管护,留存住乡愁记忆。
张洪贵带着记者来到一株只剩一半主干,却长得郁郁葱葱的龙眼树前。“从树形上判断,它起码有200多岁了。最初发现它时,断裂部分已经腐烂,勉强存活的半侧主干也已衰败。”张洪贵介绍。
在果树专家的指导下,管护员第一时间对这棵古树的伤口进行了修整,涂抹上保护剂,帮助其愈合伤口。为了让古树尽快复壮,他们在根部垒起高高的土盘,定期施肥、浇水,增加根系营养。一个月后,古树开始抽出新芽。
记者注意到,如今岛上每一株龙眼古树都贴上了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树龄信息、管护流程一目了然。“这是去年才推行的二维码溯源系统,这就像是为古树建立的健康档案,我们还会根据其健康状况,进行日常修枝、追肥,随时调整管护重点。”张洪贵说。
保护中发展,坪西岛再现昔日繁华
龙眼古树的重生也为坪西岛带来了新机遇。如何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让这些老祖宗留下的人文瑰宝真正“活起来”,成为当地政府思索的新问题。
山水相依,风景如画,拥有独特自然资源的坪西岛从不缺少投资者的青睐。早在2018年,就有几家大型企业想在岛上发展旅游地产,还规划了五星级酒店、游乐场等配套设施。
“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上亿元,每年能为政府带来1000余万元的财政收入。”刘家奇坦言,“可开发商进来后,坪西岛将变成一个大工地,我们担心会破坏岛上的生态环境,影响水土保持、植被生长,最终还是拒绝了。”
近五年,像这样的旅游开发项目,当地政府就拒绝了七八个,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岛上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漫步在如今的坪西岛上,处处鸟语花香,水草丰茂,一株株百年龙眼古树苍劲挺拔,蔚为壮观。“在保护的基础上,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实现资源优势的价值转化。”刘家奇说。
2020年,涪陵区在坪西岛启动了生态示范园建设,按照“一心一轴五园”进行布局,“一心”即为综合管控基地,“一轴”为产业发展轴,“五园”包括龙眼产果园、新建荔枝园、新建龙眼园、水鸟栖息园、龙眼荔枝品种园。
“与过去的旅游开发不同,坪西岛生态示范园是由国有资本牵头,在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人文自然优势,围绕‘绿色、低碳、循环、智能’,发展以龙眼荔枝为主的观光采摘体验农业。”项目部负责人易永文告诉记者。
目前,项目已完成环岛公路建设,对580余亩岛域土地进行了宜机化整治,新栽种各品种荔枝、龙眼苗木6940株、四季果树苗木3050株,唱响了“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的乡村旅游“四季歌”。
“与此同时,我们还围绕龙眼古树,深挖历史人文资源,让古树更好地‘活’在当下,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易永文说。譬如,这个月已进入招投标环节的龙眼荔枝品种园,便是对当地百年龙眼文化的进一步延伸,通过引入珍贵的龙眼荔枝种质资源,将坪西岛打造成一个龙眼品种大观园,向游客科普中华龙眼的起源、发展。
未来,坪西岛将建成中国北缘最大的龙眼荔枝品种资源保护基地、涪陵首个龙眼荔枝品牌种植基地以及科普研学基地等。“随着一批智慧果园、小微湿地、湿生植物示范园的建成投用,上岛游玩的市民将越来越多。届时,坪西岛将再现昔日的繁华。”刘家奇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