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川剧节即将启幕 100位嬢嬢齐跳川剧广场舞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川剧节即将启幕 100位嬢嬢齐跳川剧广场舞

发布时间:2022/06/30 新闻 浏览:138

“唱起川剧跳个舞,管它街舞还是坝坝舞,锣鼓敲得耳朵昂,弄丑弄弄壮共壮!”
亮相、抬手、甩鞭……当川剧的一招一式和广场舞的酣畅淋漓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6月28日上午10:00,在古色古香的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广场前,川剧广场舞《弄丑弄弄壮共壮》惊艳亮相。
当天,成渝两地组织多支广场舞团队在文化地标、商圈、景区景点等地进行多地多点同期表演,为6月29日首次在重庆举办的川剧节开幕预热,以文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当川剧遇上坝坝舞
广场上,川剧锣鼓音加上动感的音乐,结合了广场舞与川剧身段的动作,配合戏曲道具马鞭的使用,既有传统韵味,也有时尚元素。表演者们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步伐铿锵有力。
令人意外的是,这群表演者并非专业舞者,而是来自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天湖美镇社区的100位嬢嬢,她们都是天湖美镇的社区文艺骨干们。
从5月开始,天湖美镇社区文艺骨干们跟着川剧院专业老师的教学节奏,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包括川剧基础动作。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编排,文艺骨干们迅速进入状态,掌握舞蹈要领,感受川剧舞韵。
在重庆,广场叫“坝坝”,所以广场舞也叫“坝坝舞”。对于100位嬢嬢来说,学习川剧广场舞并非全无基础,坝坝舞的丰富经验助力不少。
这支队伍中最为年长的是董月辉,今年74岁的她已经跳了20多年的坝坝舞,也是天湖公园坝坝舞队的队员之一。
董月辉说:“平时很喜欢跳坝坝舞,也在教队员们跳。川剧广场舞风格不一样,以后我们可以教辖区其他居民跳,也可以弘扬与传播川剧文化。”
“晚上七八点,我们都还在天湖公园练习。川剧广场舞和平时舞蹈差别还是很大,动作幅度、力量要求都不一样。”黎成美在很多年前就对川剧有兴趣,听说有这个机会表演川剧广场舞,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代莉是天湖美镇社区时装队的一员,之前她认为川剧距离自己很遥远。这段参与川剧广场舞的表演经历让她发现,原来川剧也有这样接地气的一面,很有意思。
文体队伍遍地花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和街道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鼓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文体活动,积极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仅在天湖美镇社区就活跃着近20支文体队伍,其中坝坝舞队伍就有七支。
舞蹈、书法、摄影、太极拳等十八般武艺既丰富了居民生活,也为社区注入了活力。
“现在,文体队伍在社区可以说是遍地花开。”天湖美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冉娜娜告诉记者,文艺骨干们的足迹甚至走出社区,迈向了更大的舞台。这些队伍的活动范围不局限于文体,成员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在疫情防控、爱心助力等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天湖美镇社区党委书记袁源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结合居民需求、丰富活动内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进一步调动文体队伍成员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助力融合社区关系、优化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