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新闻 浏览:186

日前,海关总署函复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0.7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的批复》以及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认定验收合格,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综合保税区是什么样的?它的功能和优惠政策是什么?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记者已为你一一打探!
什么是综合保税区?
所谓综合保税区,是指设立在内陆地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执行优惠的税收政策,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综保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报关进入综合保税区,视同出口。
综合保税区有哪些功能和优惠政策?
——进口货物入区无需缴纳关税,出口货物可立即办理出口退税
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等功能于一体,是渝东北、川东北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综合保税区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基建物资及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境内(指境内区外)货物报关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通俗点说,国外的进口货物虽然进入了综保区,但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货物经过加工生产后,出了综合保税区销往国内再按货物状态征收税款。以韩国某企业生产了一批美妆产品为例,它的目标地点是重庆。在没有综合保税区时,这批美妆产品要在进口报关申报放行的同时就要缴纳关税。有了综合保税区之后,该韩国企业可以跟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签订协议。这样,这批美妆产品可直通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住进“保税仓库”,暂时不用缴纳关税。更重要的是,这批美妆产品从综保区进入中国,在查验放行等程序上能节省很多的时间。对企业来说,既能在市场上占领先机,又能有更多的资金流。
企业开展出口货物国际中转业务,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可立即申请出口退税,和一般出口报关退税相比较,退税时间更短,资金占用更少,相关手续更便捷。以万州本地的服装企业为例,它的目标地点是越南。在没有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时,企业这批服装产品需要运输至边境口岸出口,边境口岸货物太多,这批服装产品可能因为船期、配舱等因素要在那里等待很长时间,且须货物实际离港后方能办理出口退税,占用了企业流动资金。有了综合保税区之后,企业可将货物在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报关入区,进区视同出口,立即可以办理出口退税,既缩短了产品出口周期,也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率。
企业还可在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一日游”业务。所谓“保税一日游”业务是出口复进口业务的俗称,是利用综合保税区的“入区退税”政策,以“先出口,再进口”的方式,解决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手续复杂等问题,同时可大大节省运输费用和时间。
据万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保税区在贸易管制、保税监管、外汇等方面同样享受优惠政策,如与境外之间进出的绝大多数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等。海关将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发挥综保区政策优势,推动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
综合保税区对老百姓有哪些实惠?
——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带动本地市民就业
综合保税区不仅给企业带来诸多好处,对当地的老百姓而言,也有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通过综合保税区的国际贸易和保税物流功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得以联通,市民能不出国门接触到更多正宗的“洋货”,这些进口直销的商品,因为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售价也将大幅度下降,满足普通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国外高档消费品的需求。此外,由于商品从国外工厂出厂后,从船运、陆运再到保税仓库、销售平台,过程全部由综合保税区监控,进口商品的品质也相对比网上代购、海淘等途径来得可靠。
除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外,综保区还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已签约项目4个,协议投资8.4亿元,预计年进出口总额71亿元,年产值63.5亿元。在谈项目23个,涵盖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业态,预计协议总投资42.4亿元、年产值271.7亿元、年进出口额156.6亿元。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综保区将为本地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