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小小少年有一个科学梦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小小少年有一个科学梦

发布时间:2022/05/20 新闻 浏览:91

“你长大了,想当什么?”
“我想从事机械工程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探寻新能源,为世界作贡献。”遇到这样的问题,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六年级17班学生董欣洋总是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因为这个想法在他的心中已经生根发芽,他也正在为此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他心里装着一个科幻世界
看到磁悬浮列车你会想到什么?感叹于它的高速或是列车能“飞”起来的奇妙?董欣洋的想法跟大家有些不一样,他对磁悬浮列车的超导现象非常感兴趣。“我在网上看到说,处在超导状态下的物质,具有完全导电性和完全抗磁性两个特性,超导体的完全抗磁性,会对磁铁产生一个向上的斥力,抵消磁铁下落的重力,所以磁悬浮列车能够飞起来。”董欣洋说。
对磁悬浮原理有了最基本的了解后,在一次科幻作文写作中,董欣洋设计了一辆“磁悬浮鸡蛋车”,详细介绍了车辆的外观、内部结构、科技原理等,不仅如此,有着良好绘画基础的他还把想法付诸实践,把磁悬浮鸡蛋车画了出来。
“欣洋画的磁悬浮鸡蛋车非常形象,外观是一个鸡蛋形状,里面的构造他还画了剖面图,大到座椅、方向盘,小到离合器、螺丝钉,都画得清清楚楚,还进行了中英文标注,让我们觉得非常惊讶和惊喜。”董欣洋的班主任唐瑜雪说。
董欣洋的科学梦要从他5岁的时候说起。5岁时,董欣洋的妈妈给他听了一段蕴含物理知识的音频课,这为他打开了科学的大门,从此对物理、机械、电子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他在机械组装方面也展出优秀的动手能力。小学一年级开始,董欣洋接触到机器人课程学习,对机械构造、电子元件组装、力学知识、电路知识、操控系统原理等进行了连续、系统的学习,同时对智能控制实用编程、C++语言编程等内容也进行了不断地深入学习。从三年级开始积极参加高水平机器人比赛,包括2019VEX世锦赛中国选拔赛、2019第十届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2020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还有第20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他是绽放的“小红梅花儿”
唐瑜雪对董欣洋的初印象是,低调内敛、热爱学习,肯钻研,随着了解的加深,唐瑜雪还发现了他的另一面。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是谢家湾学校的文化主题,孩子们就像红梅,每朵“红梅”都有出彩的机会。唐瑜雪告诉记者,无论是学校的自编操展示还是合唱节表演,都是全班一起上,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展现自我,在活动中收获自信。
在这样的氛围下,董欣洋也深受感染。回想起自己第一次上台当小老师的情形,董欣洋用害羞两个字来形容。“我们每个同学都有机会被老师点名上台给大家讲题,那次我被抽中,上台的时候心里非常忐忑,害怕讲得不好。但上台之后,我专注于讲题,把害怕二字抛在脑后,很顺利讲完,同学们还给我送上掌声。”董欣洋坦言,这样的体验感觉不错。经常在课堂上台的经历,让董欣洋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就获得不俗成绩,他在《阳光梦·健康行》中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展重庆区小学B组语言比赛中得到了银奖。
除了胆识得到锻炼外,在轮流当班长的过程中,董欣洋的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发挥。“每天中午我们吃完饭需要收拾餐盘,但是有的同学要跑出去玩,忘了收拾餐盘的事,我就想了个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董欣洋笑着告诉记者,他采用积分制来激励同学,一周后哪位同学的积分多,他就给予小礼物奖励,在他的带动下,收餐盘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董欣洋说,不久自己就将升入初中,他将更加努力学习,做好学习计划安排,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