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万平华: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专家诊疗服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万平华: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专家诊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16 新闻 浏览:106

随着卫生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基层卫生医疗事业特别是社区医院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覆盖城乡。
把医院开到群众的家门口,是为了方便群众看病。但在患者角度,一旦生病,还是愿意前往大医院排队就诊,因为大医院有着优质的医疗资源。如今,“沙坪坝区放射远程诊断平台”上线运行后,群众不用再花时间、花精力去大医院做检查,在家门口的卫生院看病,也能享受大医院专家们的会诊。
用专业所长造福基层群众
说起“沙坪坝区放射远程诊断平台”,陈家桥医院放射科主任万平华最有发言权。因为从探索、构建,再到上线运行,他全程都参与其中。
2018年,万平华作为沙坪坝区重点引进的影像专业人才,从广东来到重庆。偶然一次机会,他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发现很多社区医院的利用率都很低。社区医院就在居民家门口,可看病的人却寥寥无几。特别是放射科室,一天下来几乎没人来检查,连医生也是“半路出家”。
“其实,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都不算差,只是大家有误解,总觉得看病就要去大医院。”万平华告诉记者,基层医院存在的意义在于便民,比如一个简单的B超检查,群众如果到大医院,需要经历挂号、排队、就诊等多个流程,遇到看病人数多,一天内可能还很难排上号。如何让社区医院真正发挥出在家门口服务的作用?于是,万平华结合自己的影像学专业,在区卫健委的支持下,开始构建“沙坪坝区放射远程诊断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基层医院的放射检查数据就能实时上传。”万平华告诉记者,该平台同时对接了区属23家基层医疗机构的数据,由陈家桥医院、区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的专家成立放射远程诊断专家组进行在线会诊,5—30分钟就能出具诊断书,并发送到基层医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平台还能为无诊断医师医院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阅片诊断、诊断报告审核、疑难病例会诊等服务,大力缓解了基层医院放射工作人员紧缺难题,真正让辖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诊疗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运行至今,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放射漏诊、误诊率降低了近11%,全区射质控分平均每月增长3%,远程放射诊断中心建设案例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远程医疗和智慧医院建设”优秀案例、“创新建设智慧医院”优秀案例。同时,万平华所撰写的《远程放射学助力强化区域放射影像中心建设》论文还被国家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主动担当在一线发扬党员风采
“对于我而言,党徽既是一份责任,也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认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万平华第一时间取消了与家人到西安过年的计划,毫不犹豫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陈家桥医院疫情防控诊疗专家组成员、疫情防控诊疗组专家,万平华除了完成科室管理、日常诊断工作外,每天还要组织放射远程诊断中心对23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0余张放射片进行读片、诊断。在他的带动下,科室全体医生、技师、护理人员都向医院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全力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因为在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万平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卫生医疗服务,万平华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专家组成员不定期到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指导培训,解决基层技术问题。同时,还定期对各基层医院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制定改进措施,区内总体放射质量稳步持续提升。
在患者眼里,万平华总是急病人之所急,解患者之所难,做到诊断明确、检查仔细、治疗有效,让患者出院满意。在同事眼里,万平华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有医者对病人的仁爱之心,很好地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