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百年石碑现身市井 时光无声岁月有痕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百年石碑现身市井 时光无声岁月有痕

发布时间:2022/03/24 新闻 浏览:108

走过渝中区古老的通远门城墙遗址,黄葛树繁荫,经金汤街达领事巷,领事巷7号就在小巷深处。围墙之内,3个单元的老旧居民楼独立成院,本是繁华闹市里平平无奇的宁静一隅,却因一块距今100余年的石碑,有了更多故事。
古老石碑再现旧时光景
该处石碑是在领事巷-鼓楼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发现的。目测,石碑长约1.5米、高约0.5米。近观,石碑为灰岩所造,并非与周围岩石天然一体,而是经周围岩石顶部所凿的方形孔,嵌于其中。做工讲究,想法巧妙。
碑文为行楷书写,以大、中、小号字体为区分。大号字体写“灵湫”二字,为深潭、大水池之意,可见前人的诗意与浪漫。中号及小号字体则分别为立碑缘由及立碑者的简要自我介绍。
虽因时日久远,碑文风化,字迹模糊,但依旧能从部分可见内容中窥知一二:“……初见池水一泓……出自石隙,长流于青岩……民国甲寅……”领事巷-鼓楼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文化顾问、重庆市复归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真飞解读,“从碑文所见,这块碑应是民国甲寅年,也就是1914年所立。当时这个地方有股清泉从山上一处缝隙源源不绝流至此处,山石上有很多青苔,于是立碑之人在此筑起水池,留下这段碑文。”
“我们也询问了居民,当时有位70多岁的老太太向我们证实,石碑所在之处的确一直有流水源源不断。”张真飞说,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施工团队也在此发现了水池,只是已经干涸,于是“后天”再造了一个面积更大的水池,并在池中添了山石、花木等景观,也为这石碑增添了些生趣和意境。
“众所周知,重庆是山城,蓄水困难,但居然就在这当时城市的高点,有股清泉不断从石缝中流下,让人感觉惊讶。”望着石碑,张真飞如是感慨。同样让人惊讶的,还有这小区的另一处水池。该水池原本就存在于小区之内,与“灵湫”所在的水池相呼应,距离不远。居民们告诉记者,该水池不用特意蓄水,池中之水正是“灵湫”所处水池之水经地下所渗。
社区居民自发自觉保护
重庆的过往和历史,总是藏在今人的生活里。“我从1991年房子建好就搬来,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真的觉得自己的‘家’充满着历史人文气息。”居民徐邦容说,曾经,领事巷聚集了英、德、美等国的领事馆;而今,这块有着百年历史的石碑又在小区里被发现,有时候看到它会有一种时光重叠之感。
领事巷-鼓楼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中,渝中区七星岗街道除了修复小区道路、维护和装饰原有水池、翻新美化居民楼栋、统一更换居民家中雨棚、在公共区域添置休闲座椅等改善和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和硬件设施外,还注入了更多文化气质。小区围墙上,以图文形式展示着各国领事馆介绍,用老照片再现老重庆生活,让住在这里的人们被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所包裹,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归属感。
当下与过去,共生于此。居民们也自发行动起来,呵护着这份历史馈赠。“我们作为这里的居民,有义务也有责任保护。”50岁的廖大妈说,她没事儿就爱在小区里走走坐坐,看到小区不文明现象必会制止,遇到外地游客也会给他们讲领事巷的历史和石碑的故事。能够把家乡的历史讲给更多人听,她觉得很有成就感。在这里住了16年的魏长英也说,前人留下的浪漫,让小区居民有了更多闲情逸致。她也会带动身边的街坊邻里一起,好好珍视这旧时光的信物,让石碑陪伴大家走过更多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