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南川: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有三招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南川: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有三招

发布时间:2022/03/18 新闻 浏览:124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劳动社区广财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周碧云正和村民一起给地里的蔬菜苗子覆盖上地膜。周碧云说:“我们是可降解地膜推广示范点,这样的地膜可重复使用,并且可降解。”
截至目前,南川区已有水江、金山、南平、大有等8个可降解地膜推广示范点,全区铺设面积已达520亩。
自2018年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南川区累计回收废弃农膜398.9吨,全区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下降3.9%、2.6%。
加强防控土地绿色治理
“普通地膜经过使用后,残膜难以清除干净,混在土壤中不断累积,会破坏土壤结构,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影响下一季农作物生长。”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品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祥说,普通地膜使用后残膜难以清除干净,使用可降解地膜的价格虽然较高,但使用后便于再回收利用。
近年来,南川区通过设立推广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使用可降解地膜,充分促进农膜利用的“减量化、循环化、无害化”,助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顺利推进。
畜禽粪污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南川区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253家,连续2年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大力推广种养循环、生态养殖、“异位发酵床”等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新技术,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6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推广技术减少肥药污染
“化肥农药用多了土地承受不起,容易酸化、板结,应增施有机肥、采用生物防治,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日前,南川区太平场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赵大伦来到河沙村蔬菜示范基地就农药残留问题进行抽样检测,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该镇农技人员每个月都要对种植户施用化肥和农药进行督促和指导,使减少化肥、农药“双减”目标落到实处。
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干部职工和农技人员深入大有镇、三泉镇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市控点例行监测现场勘探工作,全面启动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170个市控监测点位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化肥农药“双减”措施。
“南川区农药、化肥使用量逐年下降,提前实现了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农技中心负责人介绍,南川区精确控制施肥量、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目前实施土壤酸化治理2.5万亩。
综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
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南川区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相关知识,2021年以来,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指导,推广秸秆还田等技术,提升综合利用效率,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
此外,南川区正在兴隆镇金花村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由重庆朗沃农业专业合作社承担,将投资280万元,建设一座秸秆综合利用加工厂,包含厂房、设备、厂区附属设施设备及秸秆收储点,其中包括生物有机质生产A区新建秸秆发酵车间2419平方米,采用秸秆综合利用专用设备和技术处理秸秆,并在项目地周边乡镇建立5个秸秆收储点。
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收集处理秸秆10000吨的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年生产秸秆基质4000吨。每年可为农户直接增加秸秆销售收入400万元,企业减少东北草炭土、进口泥炭等的采购支出,节支增收200万元以上,同时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