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万盛:护河悠悠清如许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盛:护河悠悠清如许

发布时间:2022/03/11 新闻 浏览:104

春到万盛,草长莺飞。孝子河悠悠流淌,两岸绿树红花,水波潋滟、疏影横斜,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
孝子河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画卷背后,凝聚着万盛一群“巡河人”的辛勤付出。他们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在河水两岸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用执着和汗水,践行河长制,让一河两岸水清草绿。万盛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李欢欢就是其中的一员。
3月1日,李欢欢和同事第二次在孝子河新田水文站进行河流水质取样。这是每个月初的规定动作,是万盛中小河流水质进行“体检”的必要程序。
当天,与他搭档的是水质监测员宗建。一人拿采样瓶、贴标签、准备表格,一人拿好取水设备取水……他们将采样瓶装满水后,再带回实验室检测。
“孝子河冬春季水流量较少,到了夏季就会增大,而且有的取水点水深,每次取水需两人搭档,确保工作安全。”李欢欢说。寒来暑往,取水工作月月如此,定点定时,实现万盛重要河流水文监测全覆盖,保证取样水质数据准确。
回到实验室,李欢欢就开始检测样本中的有害物质,比如汞、硒、砷、挥发酚、六价铬、重金属等。检测过程中,李欢欢要加入各种试剂,比如高锰酸钾、三氯甲烷、乙醇等,都属于有毒有害气体,需要格外注意操作规范。
李欢欢介绍,水质监测数据,决定着一条河、乃至一座城市的环保等级评定。相关部门通过这些监测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万盛的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和提升。因此,他必须严格按照监测规范和相关标准进行采集、运输、保存、实验分析和监测数据的上报,保障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可比性、准确性、可靠性和完整性。
目前,万盛孝子河温塘、鲤鱼河下猪喉、扶欢河扶欢监测断面均为二类水质,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和11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万盛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水清。
水好,生态就好。孝子河是万盛的母亲河,哺育了一方儿女成长,见证了万盛日新月异的变迁,承载了万盛人深沉绵长的乡愁记忆。李欢欢表示,他会一如既往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守护好这一方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