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村医生何桂萍:独守一方乡土 又见一年花开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乡村医生何桂萍:独守一方乡土 又见一年花开

发布时间:2022/03/10 新闻 浏览:118

3月7日一早,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南海村卫生室里,何桂萍进行完每日消杀工作后,又仔细整理电脑上的就医记录和宣传文件,为新的一天做好准备工作。
42岁的何桂萍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医已有20多年了。“我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减轻病人的痛苦……”谈起为何选择这份职业,何桂萍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生活在南海村,对这里一切都很熟悉,大学毕业后,便义无反顾地回到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2000年,由于南海村没有卫生室,离村最近的卫生院要走4公里乡村土路,所以村民看病十分困难。随后,何桂萍便把自己家收拾出来,方便村民来家里看病。时间一长,来看病的村民渐渐多了,家里狭小的空间工作起来十分不便,何桂萍又租了间门面,继续为村民们看病。
那些年,由于交通不便,何桂萍每个月的备药工作十分辛苦。乘公交车往返近6个小时,三个大药箱接近120斤重量,何桂萍独自一人,任凭汗水一次次湿透衣背,却年复一年坚持着这项工作。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整整7年,直到南海村村委会搬新家,何桂萍才有了现在这间宽敞舒适的卫生室。“乡亲们看病越来越方便了,村里修建了新路,每月所需的药物都可以通过电话订购直接配送到村委会门口。”何桂萍笑着说。
除了在卫生室看诊,何桂萍还要负责村民慢性病随访、孕产妇访视、医疗政策宣传等一系列日常工作。
“经常都能看见何桂萍背着药箱爬坡上坎的身影。”家住南海村的七旬老人叶代明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常年在外工作,她每次身体不舒服,都是何桂萍亲自到家中为她看病。
2021年1月,正当村民田丰珍老人准备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金时,老人的儿子不幸离世。何桂萍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慰问品上门探望。由于突如其来的状况,田丰珍老人无法满足申请条件,何桂萍随即帮她申请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主动联系村干部,积极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我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帮助他人更是我应该做的。”何桂萍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