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綦江:年货里的乡愁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年货里的乡愁

发布时间:2022/02/03 新闻 浏览:90

春节临近,人们都忙着采办年货。传统的年货以食品为主,也包括为衣食住行增添新品。
年货里的美食
“过去办年货就是等赶场天去买,过年前的乡场十分热闹。如果这个场没有买到,第二天还得赶到另一个场去买。”今年62岁的居民刘群芳从小就在永新镇三会场生活,她回忆说,小时候,父母过年前会到处赶场,将自家喂的鸡鹅鸭背到场上去卖,换成钱后再为自家办年货。
“年货要丰富,年货的意义在于展示五谷丰登的美好景象。”东溪镇的居民刘芹佛回忆说,当年父亲在工厂上班,母亲在家务农。他过年就盼着父亲能早点带年货回家。工厂里要发年货供应票,他家的年货要比邻居家的丰富,还能吃到当时紧俏的奶糖等糖果。
年货里的文化
除了写春联、贴窗花等传统文化,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人们的物质生活更加丰富起来,彩色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电器成了当时很时尚的年货。
“1988年春节前,我用两年的积蓄买了一部14寸的彩电,春节时和家人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那种幸福感真是无法形容。”打通镇居民张齐回忆说,因为买了彩色电视机,那年春节他家非常热闹,邻居都喜欢到他家看电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明信片、贺年片、挂历非常流行。“那时候,我们同学之间流行送明信片,喜欢明信片上那些温暖的祝福语。”1982年出生的李雅玲回忆说,她最喜欢风景类明信片,那些印制精美的明信片,她至今还收藏着。
从2000年开始,人们办年货已不再满足于本地产品了,开始追求各地特产和保健品等。提着保健品走亲访友,小孩的压岁钱变成了图书、学习用品、电子数码产品,过年送文化、送健康蔚然成风。
年货里的乡愁
春节是乡愁,藏在年货里。香肠腊肉是綦江人每年必备的年货,每年冬至过后,农家的屋檐下挂起的香肠腊肉,就是冬日农村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所有的年货中,最有代表意义的就是香肠腊肉。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年货的品种如何丰富,人们对香肠腊肉的情结都无法割舍。”市民丁忠说。
中国人的年货里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比如祈年祭祀的信仰文化,驱逐年兽、守更待岁的习俗文化,腊肉腌货、汤圆水饺、举杯共庆的饮食文化……但共同的情感是对家人团聚的盼望和永远也忘不了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