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黄梅:把“下庄精神”传承下去、宣传出去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黄梅:把“下庄精神”传承下去、宣传出去

发布时间:2022/02/01 新闻 浏览:99

在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下庄人事迹陈列室,经常能看到一位年轻女孩穿梭在多功能报告厅、实物展示区前,她自信、从容,对下庄的故事如数家珍。
她叫黄梅,是下庄人事迹陈列室的一名95后讲解员。从小听着下庄村修路故事长大的她,学成后放弃在城市的教育工作,选择成为了下庄村的一名宣传员,捧起传承“下庄精神”的接力棒。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下庄人事迹陈列室……”自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对外开放以来,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学习者。像平常一样,黄梅在熟悉的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声情并茂地为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讲解着下庄人的故事。
在回乡担任讲解员之前,黄梅在万州区做一名幼儿教师。2021年初,黄梅回家看望父母,看到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便决心留在家乡工作。恰逢巫山县面向社会招募农村本土优秀人才,黄梅抓住机遇,成为了下庄村本土人才的一员。
当时的下庄村已全面脱贫,正在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为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奋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下庄村老一辈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下庄村建成了下庄人事迹陈列室。
2021年4月,黄梅正式成为了下庄人事迹陈列室的一名讲解员。为了尽快适应这个岗位,她向毛相林支书请教,与当时参与修路的村民交流,并通过上网、看报等途径自学。经过一个月的磨练,她的讲解从初次上岗时因为紧张而结结巴巴,到如今心里有底气、脸上是自豪的笑容,越来越从容大方。
黄梅告诉记者,自从下庄村成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以来,村里的变化非常大,不仅道路等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很多原来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就近做工,连村里的孩子都变得更有礼貌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下庄、了解“下庄精神”,黄梅参加了2021重庆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致敬建党百年喜述家乡变化”故事大赛。在决赛中,黄梅以《绝壁上的天路》为题,讲述了下庄村修路的故事,并获得了二等奖。
“看到这些变化,我更加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是值得的。”展望未来,黄梅脸上满是憧憬,希望继续把“下庄精神”传承下去、宣传出去,激励更多人为家乡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