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南川:社保缴费忙 窗口服务获“无声”点赞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南川:社保缴费忙 窗口服务获“无声”点赞

发布时间:2022/01/31 新闻 浏览:97

1月24日,距离2022年重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历年补缴(含历年欠费)费款的截止日期只剩6天,重庆南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人来人往,30余个窗口都紧张忙碌着。
上午9点半,才从综合服务窗口抽调补充到临时社保缴费窗口的税务人员程鹏宇历时40多分钟才完成一笔养老保险缴费的业务,耗时是窗口平均速度的8倍。
“大家都要向鹏宇学习,办理业务时要充满耐心、细心,为每一位前来办事的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上午10点半,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周霞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一张来自缴费人拍的照片——一个大拇指与程鹏宇评价窗口的合照。
办理业务慢,还能得到表扬?原来,程鹏宇办理的是两位听障人士的社保缴费业务。
“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上午8点50分,程鹏宇按下第23个叫号,停顿几秒没得到回复后,他发现站着的两个人正互相打着手语。
程鹏宇立即意识到两位人员可能有语言障碍,随即拿出笔,在纸上写字进行询问。
“你们是由单位参保缴费还是个人缴费?”“缴的哪种?灵活人员养老、医保,还是个人身份参加养老、医保?”“你们是一年一交还是一个月一交?”程鹏宇把想询问的内容设计成一个个选择句,让两位人员用手指在纸上选择。通过纸上的一句句询问和两人的一次次选择,程鹏宇了解到他俩是来缴纳本月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
在重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按上年度全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至300%作为缴费基数,自主选档后按月缴费。“你们的缴费档次是选择哪种?”两位缴费人看见纸上的问题后,频频摇头,皱着眉头打通了一个电话,并将手机递给了程鹏宇。
“选择一档就可以了,以前社保费都是单位直接交的,他们都不懂怎么缴费。”电话那头的人员介绍,两位缴费人分别是何某和蒋某,之前都是某公司的员工,近段时间才下岗,这是他们第一次自己缴纳养老保险费。
通过电话沟通,程鹏宇知道何某与蒋某选择的缴费档次后,又在纸上一步一步指导他们填写相应表格。“账户名称就是指这张银行卡是谁的,这里就写谁的名字。”程鹏宇看见两人在填写表格时,总是犹豫不决、不敢下笔,他便逐一地在纸上解释表格每一栏填写的内容。
“你们两个人每月分别需要扣款的金额为739.8元,记得每月月初就要把钱存进这两张银行卡里面。”程鹏宇办完何某、蒋某的缴费业务后,又特地在纸上给两人写清后续扣费流程。
“请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在窗口办理完业务的人员,都会在窗口设备收到这样的提示。何某看见后,便在程鹏宇的评价窗口前竖着右手大拇指,拍下了照片。
10分钟后,程鹏宇叫号时偶然发现何某、蒋某并没有离开大厅,还在大厅徘徊。他担心是不是业务没有办好,于是请在窗口柜台外流动服务的副所长周霞前去询问。
周霞询问后,得知两人没走是想把刚刚拍下来的照片发给大厅领导。周霞接收照片后,于是有了前文把照片发工作微信群的一幕。
“挺不好意思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中午,程鹏宇看见了群里的照片,反而有点害羞,“换成任何一位同事遇见这事,都会耐心办理的”。
1月30日是灵活就业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的最后期限,近期大量年纪较长、对网上缴费操作不熟悉或因银行限额问题未能成功批量扣款的市民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该业务。
“我们从1月22日起提供延时服务,周末不休、工作日中午不休晚上延时,增设20多个临时社保服务专窗,让社保缴费‘不打烊’。”周霞介绍,大厅人员一对一辅导缴费人,提升缴费效率,让参保人愿缴应缴,也请愿意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尽快通过“重庆税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或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缴费,确保不耽误享受自己的社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