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预制菜成重庆人年夜饭新宠 年轻人更愿为其买单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预制菜成重庆人年夜饭新宠 年轻人更愿为其买单

发布时间:2022/01/30 新闻 浏览:102

年夜饭你开始准备了吗?随着春节临近,“预制菜”突然火了。烧白、粉蒸排骨、佛跳墙、花胶鸡……大大小小的超市推出年夜饭预制菜,生鲜电商们上架各类礼盒,传统餐饮企业也推出线上年夜饭预定。预制菜站上了新风口吗?消费者如何看待?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打探——
年夜饭预制菜“出圈”,菜品越来越丰富
记者来到江北五里店的一家新世纪超市,发现有两个柜台摆放着预制菜,菜品包括芽菜扣肉、糯米饭、粉蒸排骨等,价格在16-30元之间。“最近预制菜卖得比较好,卖得好的品类这周销售额较上周增长了17%。”重百新世纪商超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多年来一直售卖烧白等重庆人喜爱的传统扣碗熟食,现在精致包装的预制菜更加受到欢迎。
不仅仅是新世纪,在永辉、华润等超市,均设有预制菜柜台。
在年轻顾客居多的盒马鲜生门店,预制菜柜台前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不仅有酸菜鱼、鱼香肉丝等川菜,还有广东的盆菜、上海的八宝饭、苏州的松鼠鱼、福州的佛跳墙、港式花胶鸡等。尤其是为了满足年轻人“晒”年夜饭的需求,盒马还推出了复热后造型堪比现炸的松鼠鱼、手工捆扎的红烧肉,佛跳墙、花胶鸡等菜品还附赠“上镜”的锅具。
线下销售火爆,线上呢?在天猫平台,记者看到,一款某旗舰店售价为600元的年夜饭礼盒,月销量超过4000+。京东生鲜数据统计,仅在今年1月,其预制菜的整体销售金额已破千万元,同比增长94%左右,安井酸菜鱼、正大猪肚鸡、眉州东坡的东坡肘子成为消费者喜欢的商品。
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介绍,今年年货节,该平台预制菜相关的食品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特别是一些和年夜饭相关,有好彩头的菜肴。比如一款“花开富贵黄鱼鲞蒸肉饼”销量环比上周增长超过980%;“恭喜发财金元宝形发糕”“财源滚滚红烧圆蹄”“鸿喜云集杀猪菜”“招财进宝鲍鱼煨猪蹄”销量环比上周增长均超过500%。
传统餐饮企业也挤进“预制菜”赛道。海底捞负责人介绍,其年夜饭外送服务的需求逐渐升温。随着“火锅+奶茶”的组合受到年轻人追捧,在重庆、成都、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近50家外送点,海底捞外送上线茶饮外送服务。通过外送平台一键下单,实现居家“火锅+奶茶”局,或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年夜饭选择。
据永辉超市负责人介绍,其预制菜品包括外婆红烧肉、糖醋小排、西域大盘鸡、金汤酸菜鱼等,还推出了星级年夜饭套餐,可在线上预约、线下提货。针对重庆地区,永辉还与传统餐饮企业阿兴记合作,在APP上线了阿兴记多款宴席套餐。
分析——
为何火爆?疫情影响+年轻人掌握年夜饭主导权
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其实就是将各种食材加配料,经过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消费者购买后,只需经过简单的加工甚至无需加工就可以食用,具有便捷、高效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预制菜最早起源于美国,在中国也发展了一段时间。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预制菜行业在B端(企业用户)步入放量期。直到2020年,C端(个人用户)才迎来消费加速期。
为什么近几年才流行起来?首要原因还是跟疫情有关。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随着餐饮企业标准化和工业化的提高,以及消费端出现的“宅家文化”“烹饪小白”等不断扩容,预制菜的需求不断扩大。
另一个原因则是年轻人掌握厨房话语权。根据盒马年菜市场调研结果,在30-35岁的受访人群中,有50%的受访者由自己或者爱人负责筹备年夜饭,这部分消费群体更愿意尝试预制年菜,需求也更具体、更复杂。82%的30-35岁受访者对“年菜套餐”有一定认知,其中有65%的受访者愿意尝试购买预制年菜。
《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不过,在天猫平台,记者也注意到,预制菜销量靠前的,主要有杏花楼、广州酒家、太二酸菜鱼、西北莜面村等外地餐饮企业,重庆的品牌还比较少,竞争力还不是特别强。根据企查查数据,重庆市主营业务包括“预制菜”的现存企业共有275家。
专家——
目前还无相关标准需搭建食品安全生产检测体系
“预制菜新鲜吗?”“安全吗?”“是不是添加了防腐剂?”这是一些消费者担心的问题。
根据盒马的调研,有55%的受访者对预制年菜最大的顾虑就是“食材不新鲜,添加剂、防腐剂太多”,此外还有25%的受访者认为预制年菜“本地化产品不多,缺乏地方特色菜”;还有部分受访者则担心预制年菜“图文不符”,卖家秀和买家秀之间差距过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预制菜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食品安全保证、口味难以个性化,以及保质期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市面上已有的预制菜有短保质期和长保质期,一些超市自制的预制菜保质期一般为1-3天,保质期较短。
朱丹蓬表示,预制菜行业的痛点目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标准的缺失不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二是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可度有待提高,可能认为食材不新鲜,容易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朱丹蓬建议,结合终端菜品发展要建立产品标准作业程序,搭建食品安全生产检测体系,不断迭代更新预制菜品生产技术。他认为,预制菜的迭代更新十分迅速,将预制菜做到“不时不食”、更具有网红个性元素,能形成更强的关注度和吸引力。商家可根据不同时节饮食特点,制作出更具个性化的预制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