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首次!长江江津支坪段发现罕见鸟类黄嘴潜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首次!长江江津支坪段发现罕见鸟类黄嘴潜鸟

发布时间:2022/01/30 新闻 浏览:105

1月22日,江津区林业局资源科工作人员袁兴海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巡护,并沿途记录观察到的鸟类。在后期整理巡护照片时,留意到一只上体黑色,下腹白色的鸟类,工作人员依据该鸟形态特征,判断该鸟并非常见鸟类。
1月25日,经重庆观鸟会专家危骞鉴定,此鸟为极其稀少且在内陆罕见的黄嘴潜鸟,此前仅在福建、四川等少数地方发现,在重庆发现属于首次。黄嘴潜鸟将作为重庆鸟类新纪录在《重庆鸟类名录》中更新,并成为515种鸟类。
1月26日下午,在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带领下,重庆观鸟会专家在长江支坪段再次拍摄到黄嘴潜鸟的珍贵照片和视频。本次发现个体为一只黄嘴潜鸟的幼年个体,在监测过程中,该个体有休憩、梳理、觅食等行为,精神状态良好,几乎没有发现警惕行为,显得对周围的栖息地环境已经开始适应。黄嘴潜鸟被发现栖息的区域位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此处水面宽阔,江心滩众多,这里也是重庆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黄嘴潜鸟,也叫白嘴潜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是潜鸟目5种中个体体型最大者,体长76至94厘米,颈长而粗壮,喙上翘,前额明显的隆起,翅窄,尾短。黄嘴潜鸟是擅长游泳的水鸟,潜水能力较强,游泳时身体下沉于水面,潜水深达70余米,最长时间达90多秒。岸上活动能力很差,不能直立,除非为了繁殖营巢一般不上岸。
据悉,目前已发现中华秋沙鸭、黄嘴潜鸟、红胸秋沙鸭、红嘴鸥、赤麻鸭等珍稀候鸟来津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