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河长+检察长”治好了青云水库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河长+检察长”治好了青云水库

发布时间:2021/12/30 新闻 浏览:107

12月21日,潼南区青云水库,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四部主任刘昌强乘上小船,这是他今年第6次前来巡河。
今年6月,刘昌强第一次到青云水库现场勘查时,眼前的情形让他吃了一惊。
青云水库“生病”了——水库泄洪口和中上游部分水面,水葫芦、浮萍等漂浮物密密麻麻,他乘坐的船只艰难地在水葫芦中穿行。
检察官沿着水库自下而上勘查,找到了青云水库的“病根”。
“病根”是一根拦河索,设置在青云水库潼南与铜梁两个行政区交界的水面上,挡住了上游漂来的垃圾,也将上下游水库管理职责“拦腰截断”。
一根拦河索拦住的不只是垃圾
青云水库建于1958年,在侣俸河上拦河筑坝修建,1962年建成,是典型的河道型水库。水库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生态养殖、运输、发电等功能于一体,总库容178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2.35万亩,是中型骨干水利工程。
青云水库跨潼南、铜梁两个行政区而建。3300亩的水域面积,上游的铜梁区域内约2200亩,下游的潼南区域内约1100亩。水库的库区主要在铜梁,大坝和出水口却在潼南。
问题就出现在“跨界”上。上游区县认为:青云水库是水利工程,理应由水库管理方——潼南区青云水库管理所管理,且水库大坝在下游,受益也是下游多,自然该由下游管;下游区县认为:库区水域面积三分之二在上游,这又是座河道型水库,理应按属地原则,水面在谁的区域内就归谁管。由于两区治理职责划分没有明确,未能及时有效开展日常清污管理,这才导致水体持续受到污染。
“我们在接到举报后,对水库水污染情况已有所了解。但到现场勘查时,仍觉得触目惊心。”刘昌强说,相比水面上密密麻麻的漂浮物,更让他们震惊的是水库里到处设置的拦河索。特别是设在上下游区县交界处的那根绳索,横亘在本无界限的水面上,将漂浮物和垃圾挡在上游,十分刺眼。
为了避免绳索被绞进正在行驶的船舶发动机里,检察官们不得不带着竹竿,一路拨开拦河索溯河而上。时值初夏,这意料之外的体力活让大家湿透了衣裤。
经过现场航测、检测机构监测和专家评估,青云水库“病”得不轻:航测水面漂浮物面积达到8万余平方米,还存在沿岸停放废弃船只、鱼塘养殖水直排入库、围库湾养鱼等污染水体问题。此外,水库多个点位的BOD5(五日生化需氧量)、总磷、粪大肠菌群数指标为地表水标准V类;大面积密布的漂浮物可能造成部分水生生物缺氧死亡,造成水环境生态失衡,侣俸河青云水库断面水质定性评价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当务之急是各自负起责任
青云水库的“病”,表象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
河水本无界限。如何督促共享一方碧水的上下游区县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把“河长制”落到实处?
今年3月1日,我市全面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各级河长在河流管理保护工作中发挥好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各级检察长统筹检察机关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职能,协同解决河流管理保护难题。
刘昌强介绍,专案组在经过大量调查走访、取证后,依法认定青云水库水生态环境受到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了侵害。侣俸河是嘉陵江二级支流,眼下的当务之急是立即清漂,避免主汛期到来后,漂浮物垃圾随着洪水进入嘉陵江、长江。
“6月22日立案,6月28日向两地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刘昌强介绍,检察建议要求,潼南区水利局承担主体责任,铜梁区城管局承担属地清漂责任,两地要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青云水库清漂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并探索建立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接到检察建议后,潼南、铜梁两区高度重视,多次联合召开侣俸河联防联控推进会,两区侣俸河区级河长多次前往青云水库现场,推进治理。一场前所未有的整治在青云水库展开。
铜梁区落实清漂资金和拆除趸船经费,于7月10日启动打捞,花了23天时间完成整个打捞和转运工作,共打捞2500余吨垃圾,同时拆除了40多艘非法趸船。潼南区督促青云水库管理所加强日常巡查,相关部门、镇街常态化开展执法,对影响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整治。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满库漂浮物的青云水库变得整洁、干净,侣俸河青云水库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
横在交界水面的拦河索拆除了
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今后怎么办?上下游区县始终无法就青云水库的治理职责划分达成一致。
法律监督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市检察院一分院依托“河长+检察长”工作协调机制,与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多次会商,推动潼南、铜梁两地建立协同治理长效机制。
今年11月12日,潼南区、铜梁区水利局共同签署《青云水库共同管理保护协议》,建立起青云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双方约定:潼南区青云水库管理所作为水利工程管理者,全面履行水库管理责任,负责日常清漂、保洁等工作。对青云水库水域内的违法活动,由潼南区执法机构牵头,铜梁区相关单位配合开展;对青云水库陆域内的违法活动按照属地原则开展,双方通过联合巡河、联席会议等方式解决共界水环境问题。
市检察院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燕介绍,这是“河长+检察长”机制全面建立以来,市检察院一分院办理的首起跨界水生态环境保护案件,办案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水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根治,“河长”和“检察长”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河库长治长清。
11月12日,签订协议的那一天,横在交界水面的拦河索被拆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