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夜经济“点亮”乡村游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夜经济“点亮”乡村游

发布时间:2021/12/30 新闻 浏览:109

“这周末我们村的篝火晚会暂时取消了,过段时间再来吧。”12月28日,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云乡愁”农家乐老板陆云一大早就婉拒了好几位慕名前来体验乡村篝火晚会的游客。受疫情影响,尽管村里暂停了部分夜游项目,但仍有不少周边游客向他提前预定餐饮、住宿,农家乐生意依然火爆。
毕桥村地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域。以前,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家中的老人主要种点水稻、蔬菜,经济效益并不高。2020年,重庆梁平、垫江与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以此为契机,毕桥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村里组建起毕桥乡愁文化发展旅游公司,想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利用。不料,一些村民思想保守,宁可让土地闲置,也不愿拿出来搞旅游。去年返乡创业的陆云成了村里带头“吃螃蟹”的人,他将2亩多地入股公司,又将破破烂烂的农舍院坝进行翻新,搞起了农家乐。在其带动下,村民的思想渐渐有了转变,全村幅员面积1.8平方公里被纳入整体规划。村里依托当地特有的箩篼文化,铺设了箩篼路,修建了竹园、箩园、席园等文化景观带,主打农文旅融合。
陆云的农家乐掩映在一片稻田之中,四周阡陌纵横,沿途还有流水、花卉等。去年5月,农家乐开门营业,别致的田园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毕桥村离县城不远,陆云很快发现,游客基本是吃顿饭就走,利润并不高。
“如何把游客引进来、留得住,也是我们一直思索的问题。”毕桥村党总支书记章开明介绍,今年3月,以垫江首届乡愁文化季为载体,毕桥村拉开了乡村夜经济的帷幕。
譬如,围绕“箩篼文化”主题,他们在村道两旁更换了箩篼形状的太阳能路灯,璀璨的灯光让田园乡村的夜晚变得流光溢彩,成为乡村夜游的一张名片。此外,村里还陆续推出了乡村夜市、篝火晚会等互动感、体验感十足的夜游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让夜游经济进一步盘活旅游存量。
“过去,村子一到晚上就冷冷清清。现在,留下来‘过夜’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的客房几乎每个周末都爆满。”尝到甜头的陆云高兴不已。
在“夜经济”的拉动下,毕桥村还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打造民宿、商贸、娱乐等多种业态。目前,村里已与6家企业签约、15家企业达成意向协议,签约金额35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积极投身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工程建设中,用好生态牌、人文牌,建好幸福美丽毕桥。”章开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