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独立卫生间、小花园、多功能休闲区…… 沙坪坝区建成全市首个高校养老服务中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独立卫生间、小花园、多功能休闲区…… 沙坪坝区建成全市首个高校养老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5 新闻 浏览:123

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9月23日,位于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开展试运营准备工作。该养老服务中心除了面向社会,还是沙坪坝区通过校地共建在全市打造的首个高校养老服务中心。
作为全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沙坪坝区纵深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打造功能齐全但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同时,通过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将养老和医疗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合作运营,不断让区域“养老服务”变成具有晚年幸福感的“享老服务”。
有别于沙坪坝其他镇街设立的养老服务中心,童家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除了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以外,更多地是为了破解辖区高校离退休教师养老问题。
2019年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向街道提出学校离退休教师的养老“难”的问题。在收到该校“需求清单”之后,区民政局和童家桥街道联合开展深入调研,并与学校共同研究方案,考虑到离退休教师对养老服务的需求量大,将养老服务中心地址确定到学校闲置的原司法鉴定中心楼,并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建设运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建,9月23日,该养老服务中心正式亮相,目前只接待群众参观和体验,预计今年10月投入试运行。
“养老中心建成,不仅能对辖区周边高校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同时也是对完善养老体系建设的进一步探索。”童家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饶庆说,该中心的建设一方面是校地合作的生动体现,而另一方面对探索“高校+民政+社区”融合养老工作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6304平米,床位共计163床,房间分别设双人间77间、单人间5间、套房2套,每个房间均配有独立卫生间和淋浴室。除此之外,对于其他公共空间的打造也是别出心裁。
“我们的养老服务中心主要分为八大功能区对入住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悦告诉记者,为了提升管理的精细化和服务的人性化,中心共设立服务接待区、运营管理区、休闲娱乐区、生活照料区等八个功能区,设有阅读室、活动室、茶水吧、健身区等公共设施。而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该中心还在一些细节之处做了适老化改造,让每一个老人住出“安全感”。此外李悦还特别指出,在全方位满足老人食、养、护、疗、娱、适等需求的同时,养老中心还进一步突出“智慧养老”,以科技手段提供更多舒适感。“比如我们的洗手间、房间的电器设备也是通过智能改造的,特别是每一个房间配备的紧急呼叫系统,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应援帮助。”李悦说。
记者也从沙坪坝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该养老服务中心正积极探索针对高校高知人群提供养老服务新模式,未来,该中心有望成为全国高校养老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