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重庆开州: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绿化样板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开州: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绿化样板

发布时间:2022/10/28 创新 浏览:51

深秋的大巴山南麓,青山披绿、云雾缭绕,层林尽染、斑斓如画。

开州区国有马云林场就坐落在这里。

前不久,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开州区国有马云林场光荣上榜。这是我国在义务植树、绿化造林等国土绿化方面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马云林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突出生态秀美这一主调,对林场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持之以恒开展造林绿化,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绿色传奇。

用心植下一片绿海

马云林场位于开州区东北部山区,地处大巴山南麓,海拔1200至2626米,距开州城区120公里。经营总面积11786.6公顷,其中林地面积6013.4公顷。现有森林蓄积56.2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7%,国土绿化率99.8%。

近年来,马云林场确立以“生态立场、特色活场、民生利场”为目标,创造性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在破解高海拔边远林场生态建设难题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多次荣获上级表彰。

针对海拔较高、造林季节短、适生树种不多等难题,马云林场坚持“用心造林”,依托本土资源,持续多年进行适生树种选育、引进,建设苗圃基地160亩,累计培育林场所在的雪宝山适生强势树种红桦、巴山榧、一字梁黄栌、青等树苗600余万株,培育珙桐、桢楠、鹅掌楸、香樟、红枫、青枫彩叶等珍稀阔叶优质树种幼苗120万株,造林质量较高、长势良好。

“林场霜冻期长、有效积温低,适宜造林季节只有3、4、10月短短三个月时间。”马云林场场长黄吉勇说,马云林场坚持提前谋划,闲时清林布点、打窝筑台;忙时组建专业栽植队伍,所有干部职工坚守造林一线,既当技术员、又当造林工,既采用人海战术、又坚持科学施策,每年均能超额完成造林绿化计划。

数十年来,马云林场的护林人以青山、绿树、星辰为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造林、护绿、守绿,将昔日的荒山演变成如今碧绿苍翠的林海,用一生的辛勤汗水默默守护着这片生机盎然的绿海。

截至目前,马云林场累计完成造林绿化3883.4公顷,新增森林面积1049.5公顷,森林覆盖率增加8.9个百分点,国有林区绿化率增加9.19个百分点,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

用情护住一片绿洲

在开州区东北部山区,有一颗绿色明珠,这里无山不绿,无水不清,四季树绿,鸟语花香,散发出迷人的生态魅力。这里就是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马云林场有12万亩林地属于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紧邻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多措并举保护和增强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黄吉勇说,马云林场聘请专业团队,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对林场区域内3800余种植物、330余种动物建立种群、数量、分布及其生境资源档案,建设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系统。

马云林场针对崖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银杏、珙桐、光叶珙桐6种国家Ⅰ级保护植物和金雕、豹、云豹、林麝4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配合相关单位,采取专人定时定线巡逻,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出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精心加强保护。

“‘天保工程’使10万亩森林得到有效培育和保护,林区的经济、社会、生态实现了协调发展。”黄吉勇说,通过天保工程的系列项目建设,有效增加了林地面积,改善了林分质量,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森林植被、林分结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内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多,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

马云林场因林区面积大,护林防火任务十分重。过去林区防火通道不完善,道路狭窄通行能力差。为了提升林区森林防火保障能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入600万元,修建森林防火通道30多公里。

“这些防火通道,不仅起到了火灾隔离作用,还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区林业局重点项目办主任王中兵说,防火通道建设提高了森林火灾发生后的扑救效率,林区的监督管理、巡山护林得到加强,能有效阻止和减缓林火的蔓延和扩张,最大限度保护了森林资源,又兼顾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需求。

用力创建一片绿库

“开州区崖柏种质资源库,已入选全国第三批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黄吉勇说,林场生态建设要上档升级,短期靠管理,长期靠科技。

崖柏起源恐龙时代,是世界上最稀有、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我国特有的“国宝”级植物,称之为“植物中的大熊猫”,有科研、药用和生态保护等多重价值。

为扩大崖柏种群数量,马云林场与中国林业科学院等国内多个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崖柏种植繁育和群落回归工作,设立了崖柏繁育苗圃基地,成功繁育了崖柏种苗60余万株,并通过了品种鉴定和质量鉴定。

按照回归种植不同海拔区域要求,规划落实土地3800多亩,栽植苗木50余万株,苗木保存率达90%以上。同时还设置了专管机构,以确保首批回归的崖柏苗木3年内的存活率。

通过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全光照、喷雾、扦插育苗技术,实施沙盘和容器扦插”技术,扦插的崖柏插穗生根率达99%以上、移栽成活率达95%以上,无论是回归苗木质量还是回归规模上,在全国珍稀濒危植物回归历史上,都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标志着我区人工扦插繁育的崖柏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

人工扦插繁育崖柏,不仅有利于改善崖柏的濒危状态、保持生态平衡,而且为研究石漠化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