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重庆高新区:奏响“科、产、城”融合发展新乐章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高新区:奏响“科、产、城”融合发展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5/12 创新 浏览:46

4月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绿意盎然。
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实验室里,一株株青蒿苗茁壮成长,科研团队已成功绘制出首个青蒿基因组精细图谱,未来将大大提高青蒿素产量。
自2020年启动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以来,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研究在科学城迸发出强劲生命力。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之一。重庆高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正按照打造“新平台”“新引擎”“新支撑”“新样板”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着力做好“科、产、城”三篇文章。
今年初,重庆出台《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作为重庆科技创新的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面貌日新月异,建设热火朝天,科学之城、未来之城、品质之城正在成型。
科技创新:加速整体布局建设“五大创新支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种子被视作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则是“芯片”中的“芯片”。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生命岛的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正在攻关种质创制。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介绍,以前一个品种好不好,要种到地里才知道。有了种质资源,种子基因组的遗传代码可以像Word文档一样进行“剪切、插入、复制、粘贴”,从而培育出优质品种。
目前,已有家蚕、杨树、青蒿3个物种入驻中心,未来将陆续开展柑桔、水稻、油菜、棉花、马铃薯、甘薯、茶树、黄连等物种创制研究,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与此同时,位于科学城科研港的“科学之眼”正在加速建设。“科学之眼”是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的一期工程,该中心由重庆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根据国家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学、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重点方向,打造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打造的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将先行入驻一期工程一标段,未来重点围绕汽车软件开展核心攻关和原始创新,在重庆形成汽车软件产业创新生态,为我国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策源,西部(重庆)科学城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科学城核心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增至92个,累计引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4个,市级孵化器增至16个。
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以建设100平方公里的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为牵引,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学谷、科研港、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力争到2025年,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个,建成新型研发机构30家,逐步成为构筑大平台、实施大项目、凝聚大团队、促进大协作、产出大成果、孵化大产业的集中承载地。
产业发展:加快成果转化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西部(重庆)科学城正着力打好产业发展项目突破战,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清安储能研究院是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大项目之一,当前正在加紧施工装修。未来,这里将开展新型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建设新型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储能安全重点实验室、多场景储能系统与新型电力系统混合仿真平台、储能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等,打造新型储能系统全产业链,打造全球领先的“双碳示范园区”。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引领区,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高技术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集群。
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生物产业园,重庆明道捷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由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团队研发、今年3月13日获批上市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正在打包装箱。
“正是在各项配套政策助力下,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目前车间日产能可达200万人份。”黄爱龙介绍。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像这样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撬动产业发展的故事屡见不鲜。
根据《重庆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高技术服务产业规模将分别达到35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成为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
城市建设:加紧完善功能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4月上旬,白市驿隧道已动工开建,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作为快速路八横线穿越中梁山的重要控制性工程,白市驿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重要的东西向快速通道,也是成渝高速、渝湘复线高速的横向连接通道。
与此同时,金凤隧道、科学城隧道也正在加速推进,西永隧道、虎溪隧道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按照规划,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设35条穿山隧道,其中,穿越中梁山隧道19条、缙云山隧道16条,全力打通交通堵点,构建内畅外联的一体化交通体系。
这些只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的一个体现,“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正在加速成型。
加快建设品质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不遗余力。位于科学城核心区的国际人才社区一期项目基础建设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3年6月完工。社区规划打造学校、业主食堂、多功能厅等一批生活配套设施,可为人才提供高品质居住体验,让高层次人才在科学城立住脚、扎下根。
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推动建设金凤城市中心一期项目,迎来科学大道核心区段一期完工通车,提速实施西部(重庆)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交通7号线、17号线,加快实施轨道交通15号线、27号线等,交通环境将迎来大变样。
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方面,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提速建设北京师范大学重庆附属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重庆附属学校和重庆大学附属医院科学城院区等优质项目,建成投用巴蜀科学城中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校等学校,打造“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为人才安居乐业筑巢,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