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重庆九龙坡:民警“微创新” 社区更“幸福”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民警“微创新” 社区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2/03/04 创新 浏览:50

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创新的力量在基层,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探索创新。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是名副其实的主城核心地带,区域内人口多、企业多、商户多,面临矛盾纠纷广、社会治安杂等难点。作为属地派出所,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歇台子派出所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好这一方居民?派出所的答案是“微创新”。
在派出所的社区警务队办公室里,悬挂着一面由团市委等部门颁发的“青创工作室”铭牌,这个工作室正是派出所“微创新”的重要阵地。
社区警务工作“百宝箱”
民警田小鹏是这个“青创工作室”的带头人,主导过不少针对社区警务的“微创新”。
自2009年入警以来,田小鹏就一直在歇台子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因为基层基础工作实,社区警务工作成绩突出,在2016年被提拔为警长。从服务一个社区到负责多个社区组成的一整个警区,田小鹏的担子重了。他负责的警区实有人口超过6万人,比不少派出所都多,巨量的辖区人口,带来工作中的瓶颈,矛盾一一凸显:社区民警奔走多但实际效果少、管理难题多但信息化管理方式少、各类信息多但获取途径少、收集到的信息多但研判利用少。
已经积累了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田小鹏希望用“微创新”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彼时“互联网+”的概念正盛,他希望让社区民警的工作也插上互联网翅膀,在结合大量社区管理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基础信息的管理和运用,探索创建出了一套警务信息“百宝箱”工作法。
田小鹏通过人工、互联网、公安内网采集的方式,建起一个囊括人口、治安、行业等方方面面的社区信息数据库;接下来,通过大数据手段对广泛采集的基础信息进行了系统分类整理,根据门类区别,民警对基础信息进行整理,建成一座信息采集与应用的枢纽站。
这套“百宝箱”工作法,当年就为田小鹏所负责警区提出多条指导性、规律性、挖掘性建议,为案侦提供线索6条,排查高危人员或重点人口20人次,当年社区发案同比下降8%,这个“百宝箱”也在首届重庆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上获奖。
“青创工作室”由来
说起“青创工作室”,实际上源自于2020年底,田小鹏与同事的创新项目“电子居住证智助系统”在团市委主办的重庆市“五小”创新晒活动中获得特等奖,被授牌“青创工作室”,这也是该活动中唯一被授牌的基层参赛单位。
“电子居住证智助系统”同样是歇台子派出所民警推出的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尽管办理居住证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但在为群众办理的过程中,田小鹏发现传统的办证模式存在诸多不便。比如,要经过流动人口采集、录入、生成、打印等步骤,程序繁琐;其次申请人到派出所办理可能会遇到材料不齐、社区民警时间错位、上门核实耗时久等情况,费时费力。
田小鹏与工作室的几名同事开发了一套电子居住证智助系统,通过群众自助申报、移动警务终端同步审核、自动推送至申请人手机,便有效解决了这些不便之处。
坝坝舞音响扰民是社区警务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对于“微创新”已有心得的“青创工作室”,又一次想到了科技手段,通过技术加强城市生活噪声的智能化治理。
田小鹏走访了不少音响生产厂商,详细了解市面上音响的特点特性,并咨询相关领域专家,与团队战友不断碰撞,得到了一个可行的方案——利用集成传感器制作分贝监测设备,安装在城市布建的公共监控设备上,对附近一定范围内的噪声监测音量分贝值。
有了方案,接下来就是如何把这个系统变成现实。田小鹏相信,“或许这不是最优的解法,但群众关心的问题,值得我们一直去努力。我们的战友通过科技创新找到了治理高空抛物的办法,噪音扰民同样会因为我们的‘微创新’而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