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重庆:本次疫情感染来源查明 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本次疫情感染来源查明 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11/05 健康 浏览:95

11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9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渝北区宝圣湖街道石盘河社区金石大道398号重庆星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区、渝北区龙塔街道黄龙路53号东原晴天见小区、长寿区菩提街道古镇社区西二支路88号中央公园小区一组团划分为中风险区。专家研判认为,重庆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是市外有兰州市旅居史的来渝人员。
组建185支流调队伍对涉疫区开展流调追踪
11月2日0时—11月3日12时,重庆市确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九龙坡区、长寿区、巴南区、两江新区各报告1例,判定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例,渝北区、长寿区各报告1例。截至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密切接触者中检出。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目前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等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全市抽调了392名专业骨干,组建185支流调队伍,对涉疫区开展流调追踪,确保新增的确诊病例和无症感染者在24小时内完成流调。
截至11月3日12时,已追踪到在渝密接429人,均已集中隔离并采样,已出结果278人,除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均为阴性,其他样本结果待出。在渝次密1770人,已采样1709人,已出结果1024人,均为阴性,其他结果待出;对市外231名重点人员发送了协查函;采集环境样本1163份,已出结果1137份,其中1089份样本为阴性,48份样本为阳性,均集中在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工作及生活场所,现已全部进行终末消毒。
在分类管控上,南岸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根据流调和风险评估结果,划定封控区28个、管控区62个、防范区13个,实施分类管控,分圈层落实管控措施,限制人员聚集流动,部分电影院、KTV、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暂停开放。
核酸检测准备充分,能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
李畔称,涉疫区县已按照“属地为主、市级统筹”的原则,根据管控区域动态调整情况,调配足够的核酸采样检测力量,对涉疫区域进行扩大核酸检测,对重点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1月3日12时,核酸采样12.5万份,已出检测结果5.99万份,均为阴性,其他结果待出。目前,我市核酸检测准备充分,有关物资、人员、设备等均配备到位,完全能够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
此外,在全市抽调人员组建两个专家组,其中,新冠肺炎救治市级专家组196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家组29人,全力以赴开展患者医疗救治。目前,4例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
与确诊病例轨迹有交叉相关人员已排查8832人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伟表示,11月2日全市启动开展社区拉网式排查。截至3日12时,已排查近14天内有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5.4万余人,在原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成都确诊病例李某和我市确诊病例轨迹公布后,经社区排查报告,在工作生活轨迹上有交叉的相关人员已排查8832人,均分类落实了防控的措施。
10月17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病例以来,截至11月3日12时,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确诊病例的地区来渝返渝人员19.1万余人,均分类落实了防控的措施。
黄伟说,我市将从严抓好社区报告,以社区为单位,在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小区、景区、学校、医院、工地等地设置“社区报告二维码”,实行“码上报、就地检”;从严抓好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近14天内有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全部分类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从严抓好健康管理,闭环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集中管控的措施;从严抓好应急值守,各级社区排查组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
学校严格落实传染病症状监测,师生员工近期原则上不离渝
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说,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师生员工出行及健康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近期原则上不离渝,确需离渝的应严格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离渝师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渝,抵渝后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
同时,切实落实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师生员工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身份,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需入校的要做好进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严格落实以校门口体温检测和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严格进行因病缺勤排查、登记、汇总及追踪。
采取线上教学的学校要密切家校联动,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居家线上教学的安排,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及时报告健康状况。开展线上教学要严格落实近视防控相关要求,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长,落实“双减”要求。市教委将指导各区县根据当地疫情,在专家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决定是否停止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
全市所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暂停营业和开放
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秦定波表示,全市所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立即暂停营业和开放;全市所有室内景区景点(含景区内演艺活动)暂停开放;暂停新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已审批的营业性演出活动暂停或推迟;发生疫情的区县,所有景区景点暂停开放,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区县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暂停开放。
秦定波说,将多渠道发布场所暂停营业、演出活动推迟等信息,告知公众退票渠道和方式,提示市民和游客提高防护意识。
本次疫情感染来源已查明
市疾控预防中心主任医师龙江表示,专家研判认为,重庆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是市外有兰州市旅居史的来渝人员,目前发现的病例均是其关联病例,传播链条清晰,未在其他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阳性结果。
龙江说,经对我市所有感染者详细流行病学调查,结合成都市通报的有关情况,重庆本次疫情有关传播链条如下:
四川成都确诊病例系江苏一企业常驻成都负责西部业务的人员,10月8日起先后前往陕西西安、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等地出差。22日由兰州出差来渝,抵渝后,重庆市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与其联系时,其提供了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该人员在重庆星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系该江苏公司的子公司)工作一周,与重庆市首例确诊病例共处一间办公室。27日,该人员在渝核酸检测阴性,28日离渝返回成都后确诊。成都该确诊病例于10月20日、22日分别在兰州市大唐宫及金港糖酒市场与当地确诊病例有明确时空轨迹的重叠,包括重庆首例确诊病例在内的重庆市3名确诊病例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其密切接触者。此后,重庆市首例确诊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又在长寿区分别诊断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确保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不误”
李畔说,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最新疫情进展,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精准疫情应对。按照市委、市政府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全市各区县对疫情防控措施再研判、再明确、再完善,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充实应急处置力量,切实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是“三公”协同流调排查。根据目前已开展流调排查的实际情况,加强卫生健康与公安、通信、政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集中抽调专门力量,进行精准摸排,做好流调和排查各项工作,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三是统筹防疫物资准备。统筹全市疫情防控相关资源,包括核酸试剂、医疗物资、医务人员、隔离点设施等,特别是指导各区县加强集中救治医院、救治床位、救治医护人员储备,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保障工作。
四是做好日常就医服务。在严格执行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诊疗各项工作,为患者提供安全的看病就医环境和良好的医疗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