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重庆大渡口九旬老人游泳锻炼出来的健康色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九旬老人游泳锻炼出来的健康色

发布时间:2021/10/17 健康 浏览:96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阳光花园,92岁的续海珍老人坚持游泳已有30多年。每天早晨9点,她都会到游泳馆晨练,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都要游上一游。虽然已是鲐背之年,但是老人看上去面色红润、精神抖擞。
“这是我在游泳池义务指导,这是我在游泳池跳水,这是……”
来到续海珍家中,她向记者展示了多年来游泳的照片。这些照片中,有她参加游泳比赛的,有她冬渡长江和嘉陵江的,还有她在大海中畅游的。
年轻时候续海珍参加过1955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并作为体育大军方阵成员参加了天安门国庆游行。续海珍兴趣广泛,喜欢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项体育运动。说起与游泳正式结缘,续海珍说那是她退休后练上的,这一游就坚持到了现在。
每天早上,当续海珍来到游泳馆时,来来往往的人都会跟她打声招呼,或是嘘寒问暖,或是提醒安全,她走得不快也不慢,一一回应大家的关心。“可能是我在这儿游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大家都认识我。”续海珍告诉记者,除了生病或者有急事,她几乎每天都会坚持游泳。
续海珍坚持了25年的冬游,还参加元旦渡江活动。“85岁以后,在孩子的坚持下,现在室内恒温池游。上一次参加渡江比赛的时候,是83岁。”续海珍笑着说,她不能太任性,安全还是要放首位。
续海珍还有一个身份,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并且承担着义务指导居民游泳的工作。每年夏天,续海珍都会在游泳池边指导大家游泳,所以她带出了不少学生,其中有小孩,也有老人。她手把手教过的“学生”,有近百人。今年夏天,在解放碑工作的吴坤便“慕名”找到了续海珍,不仅想要学习游泳,还要拜她为师。
“续海珍老人自创了一套蛙蝶泳,就是用手做蛙泳动作,用腰腿做蝶泳动作,让准备学习蝶泳的泳友打好基础。”续海珍的学生说,老人还自编了一些顺口、好记的训练口诀,所以在传授游泳技能时,老人的每一句话都能让大家听得明明白白。
在续海珍的微信里,不少学生发来游泳视频希望她对动作进行指导纠正。“看到他们从怕水到会换气、会漂浮、会水中站立,最后能够动作协调规范地欢快畅游时,我就很高兴。”续海珍说,这份义务游泳指导员的工作,让她找到了乐趣,又结交了很多忘年之交。
对于还能游多久,续海珍笑着说,前些年有人问她,她回答是“保八争九”。如今,她的目标如期实现,不仅能游泳,还能跳水。“我现在希望自己能‘望一百’。”续海珍老人骄傲地说,“好多人羡慕我的红脸颊,说我气色好,这可是游泳锻炼出来的健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