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重庆农村防疫:分级分类强化重点人群服务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农村防疫:分级分类强化重点人群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09 健康 浏览:70

上午在村卫生室坐诊,下午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上门进行健康监测,是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观音村乡村医生蒋龙这段时间的工作日常。“近期我们每天接诊的发热患者数量较去年12月中下旬明显下降,但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对农村重点人群的服务依然不能松劲。”蒋龙说。

观音村65岁以上老人有400多人,占常住人口约四分之一,其中不少患有高血压、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还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为照顾好这些重点人群,蒋龙抽出较为空闲的下午时段,挨家挨户为大家测量血压,使用区里配发的指夹式血氧仪监测血氧饱和度,掌握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时发现风险人员。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们通过网格化包片完善了农村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和台账,按照风险等级高低对全区65岁以上人群按照红、黄、绿三色进行划分,对8054名红色人员成立由区级医疗单位、家庭医生等组成的24支医疗小分队实施每日健康监测,对其中未接种疫苗、行动不便的387人增发指夹式血氧仪,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服务工作。”南川区卫健委主任沈国亮说。

针对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为薄弱等情况,南川区还发挥医共体作用,依托全区1家三甲医院、2家二甲医院,组建3个片区医共体开展分级诊疗,提升农村医疗保障能力。在南川区水江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这里拍出的CT通过南川区智慧健康平台能及时传输到区人民医院,由相关医生做出诊断并回传。“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体验到三甲医院的服务,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具有重症倾向的患者。”水江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宁说。

畅通急危重症转诊通道是保障农村老年人就医的关键环节之一。重庆市璧山区建立起转诊绿色通道,对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诊断,遇到基层医疗机构无法医治的重症病例,立即启动转诊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到区级医院救治。璧山区大路街道郭家村78岁的村民彭大爷感冒时间长、咳嗽超过1周且患有基础性疾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被转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得到及时救治。

“这段时间,我们对院内医生和乡村医生加强了培训,指导大家使用重症危重症评分表,提升对村组内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高风险重点人群的识别、处置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能力。”重庆市云阳县江口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张安翮说,乡村医生可结合实际,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

解热镇痛类退烧药、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医用外科口罩……近期,重庆市60岁以上老年人陆续领到了一份“健康包”,发放顺序按照先农村后城市,先高龄(80岁以上)后低龄(60岁以上)等原则,目前各区县已订购“健康包”244.8万个。在云阳县,当地配备的“健康包”在发放常规药物的基础上,还针对部分患有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加配氧气袋,已累计对60岁以上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优先发放“健康包”10万余份。

重庆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区县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各类主要治疗药品均有一定储备,重症患者初诊转运顺畅,医疗资源总体可满足病人所需,正进一步细化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