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健康生活你做对了吗?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健康生活你做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2/09/03 健康 浏览:110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逐渐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今天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三减三健’健康相伴”。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万州区疾控中心专家来给市民详细讲解。

倡导口味清淡,生活中控制盐油糖

据了解,食盐又叫氯化钠,钠多容易升血压,市民应学会使用限盐勺,一天5克不另加。同时,注意调味品里多含钠,使用时要适量。外出就餐或者点外卖时,也要注意少盐。

减油则应少食油炸多蒸煮,清淡饮食益健康。市民可使用限量油壶,知晓每天用油量,建议每日每人25克。烹饪方式上,可多选择炖焖凉拌,这样油比较少,注意荤素搭配,均衡营养。

减糖是因为添加糖能使能量升高,过量摄入会增加疾病隐患。各类食物少加糖,能有效预防龋齿和肥胖,建议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五十克。不仅高糖食品要少吃,还要警惕无糖食品,无糖食品并不是无能量,过量食用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同时,含糖饮料尽量少喝,白水淡茶才有益身体健康。

全生命周期重点关注“三健”

专家表示,口腔的健康应从出生开始重视,做到清洁口腔,尽早治疗乳牙疾病,保护恒牙健康。保持健康口腔,应早晚两次正确刷牙,每次不少于2分钟,睡前刷牙更要做到位。市民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每年至少洁牙(洗牙)一次。适龄儿童则应定期涂氟,并进行窝沟封闭,预防龋病。如果牙齿出现缺失,应及时修复,以免引起咬合关系紊乱和龋齿。

维持健康体重,吃动平衡是关键,儿童青少年预防肥胖可减少成年后多种慢性病风险。市民应经常测量体重和腰围,做到自身变化早知道,男性腰围不超85cm,女性腰围不超80cm。专家提醒减重关键在减脂,科学控制体重,不盲目过度减重。

“保持健康骨骼有三点很重要,即均衡营养、多运动、多晒太阳,这样有利于促进或保持骨量。”专家介绍,儿童青少年要端正身姿和体态,少久坐多锻炼;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检测和了解自身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症;老年人应重视力量和平衡能力练习,预防跌倒防骨折。

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还应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