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重新打造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样板,74个康复站把健康送到患者家门口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新打造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样板,74个康复站把健康送到患者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08/16 健康 浏览:78

日前,重庆市2021年尘肺病康复站工作推进暨业务能力培训会开班仪式在渝北区召开。来自我市30余个区县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部分乡镇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国内知名专家2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市以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牵头建设的尘肺病康复站迈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智慧化的轨道。
开班仪式上,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负责人表示,到2021年底,我市尘肺病康复站将达74个,标志着我市广大尘肺病患者不但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精准、便捷、高效、专业的康复治疗,同时也为广大尘肺病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给予了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先行先试”
打造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样板
据市职业病防治院(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刘永生介绍,2018年6月5日,半月谈一篇题为《不能承受的“尘肺之痛”》的文章引起社会各界对尘肺病的高度关注。同月,市卫生健康委对39个区县进行了调研摸底,摸清了全市尘肺病患者数量及分布情况。
据相关尘肺病治疗专家介绍,尘肺病患者医疗花费巨大,每例尘肺患者年均医疗费用1.905万元,其它间接费用4.579万元,以尘肺病例诊断后平均32年生存期计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平均每例患者患病后将造成的经济负担为207.5万元。为此,专家一致认为,尘肺病康复站建设迫在眉睫。
2018年10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相关领导到重庆调研职业卫生工作时,要求我市可大胆探索尘肺病患者医疗康复模式。
经过多次到城口、奉节等区县调研,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制定的《尘肺病肺康复站建设标准》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市卫生健康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的高度认可。2019年3月,重庆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开启基层尘肺病康复站建站模式。
刘永生表示,自建的20个康复站取得了“三减一增一满意”(“三减”即减轻患者住院负担、减少住院次数、减短患者到康复场所的距离;“一增”即患者生活信心增强;“一满意”即尘肺患者对康复站就近集中康复的模式满意)成效,赢得了较好口碑和社会反响,同时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认可。
2020年8月,全国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奉节县召开。至此,我市尘肺病康复站试点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74个康复站
把健康送到患者家门口
“要戒烟、少吃盐,尘肺病最担心的就是心肺方面的并发症。”“要加强营养,饮食多样化,加强蛋白质补充,每天一个鸡蛋一盒牛奶。”“你们现在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长胖点,身体壮了,才有力气对付疾病!”……近日,在城口县人民医院、庙坝镇中心卫生院义诊现场,来自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近10位专家和康复医师对群众的健康咨询耐心地做着解答。
这次义诊只是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提高尘肺病患者生活质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各区县康复站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治疗的精准化同样得到患者的高度认可。
在奉节县朱衣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现年56岁的王恺(化名)说,“多亏了有这个免费的康复站,现在我定期来训练,身体好多了。”在城口县修齐镇康复站,现年63岁、三期尘肺患者郭忠(化名)说,“康复站离家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每次到院里做康复,我都是自己走着来,这也是一种康复锻炼。”
康复站建设如何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如何为患者提供方便可及的就诊环境?刘永生表示,下一步,康复站建设将推出多项措施进行精准化、动态化、智慧化管理。通过传统康复+现代康复+物联网设备的运用,真正做到患者数据自动录入、抓取、分析,自动形成个性化的康复诊疗方案供医生分析。“通过智慧化设备的互动、人工设备的使用,提高患者的康复率和依从性。”刘永生强调。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尘肺病康复站53个,到今年底,将达到74个的建设目标。
专业康复师
成为尘肺病患者的贴心人
“在积极指导、配合各尘肺病康复站建设的同时,也会有各康复站医务人员定期到医院接受专项培训。医院的专家及各科室都会给予大力协助和提供方便。”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药学部主任罗东表示,目前,已举行专业康复师专项培训14场,全市范围内已培训尘肺病专业康复医护人员186人,基本满足了每个康复站至少有1名合格康复医师的标准。
城口县庙坝镇中心卫生院的林洋就是这186人中的一员,已在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接受过10次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尘肺病康复培训的他,如今是医院的首席尘肺病康复医师。“培训非常注重技能操作,能很快转化于临床康复治疗中,患者的康复情况也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林洋说。
刘永生表示,目前,医院在畅通危重尘肺患者绿色通道的同时,正积极协助建立全市康复站试点运行长效机制,力争将患者康复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序列,彻底消除尘肺病患者“因病致贫”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