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綦江:椒香满园 群众乐开颜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椒香满园 群众乐开颜

发布时间:2022/07/08 乡村振兴 浏览:26

椒果满枝头、椒香溢乡间……时下,綦江区永新镇双凤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葱葱郁郁,勤劳的村民忙着采摘花椒,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花椒收成好吗?”“还可以,大概能收20多万斤干花椒。”如今,2000多亩花椒成了双凤村的“香饽饽”,村民们都期待着这项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从失败到成功
花椒树终成希望树
说起种花椒,双凤村早在10年前就有过尝试,但因为缺乏技术,花椒产量不高,村民们信心受挫,越来越多的人宁愿外出打工也无心种植,导致花椒产业就此萧条。
2016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双凤村计划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恰巧,江津人陈光尧也想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有一番作为。经过考察,陈光尧认为双凤村的土地和环境都不错,再加上老家江津有现成的技术支撑,他打算流转300亩土地种植花椒。
“种植花椒不得行。”有过失败的经历,在双凤村人的眼里,花椒种植就是个亏本生意,千万干不得。当得知陈光尧想种花椒时,村干部们曾一度劝阻。为了说服村干部,陈光尧带着村干部们到江津去考察观摩、向村干部耐心分析行情。多次开会、反复商量……最终,陈光尧的想法得到了双凤村村两委的赞同。
思想的“结”一旦打开,困难迎刃而解。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协调矛盾纠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村干部为业主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助力花椒产业发展。同年,看好花椒市场的还有另外3名业主,他们也纷纷来到双凤村开启花椒种植。就这样,短短两年时间,双凤村的花椒从300亩扩张到2000多亩。
此次花椒产业与十年前不同的是,技术更有保障,干花椒产品销路更宽广,“村集体+业主+农户”的抱团模式成效更明显。今年,全村20多万斤干花椒将实现收入400多万元。
从担忧到支持
村民有钱赚有期盼
眼下,正是花椒丰收的季节,村民周国华站在花椒地里,拿着工具采收花椒,半天下来汗流浃背,但周国华的心里却毫无怨言。“有事干就代表有钱赚。”周国华说,自己和老伴在花椒基地打工,再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
“这都要感谢村上有了花椒产业。”周国华坦言,花椒种植之初,因为心里有些担忧,自己有部分土地不愿意流转出来。2018年看着第一批花椒挂果了,且长势都还不错,他心里才踏实,随后自家7亩土地全部流转出来种植花椒。
如今,在双凤村,像周国华一样支持花椒产业发展的人还有很多。花椒产业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了广阔新天地。一年下来,基地累计用工超过200人,人工费支出200多万元。双凤村人都盼望着乘着产业发展东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今年,村上的冻库已建好,将进一步助力花椒产业发展。”双凤村党支部书记彭大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