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农”墨重彩“丰”景好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农”墨重彩“丰”景好

发布时间:2021/12/30 乡村振兴 浏览:25

12月21日,大足区与四川资阳市签订《共建川渝黑山羊产业技术联盟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南方大足黑山羊供种高地和商品肉羊加工基地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同一天,丰都县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举全县之力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
即将走过的2021,类似的“三农”签约和新闻发布还有很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通过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等,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农业强
产业“接二连三”,农产品身价倍增
每年九、十月份,汇达柠檬集团副总经理徐小玲就要为销售奔忙,而今年则不同。原来,该公司今年新推出了一款柠檬加工产品——柠檬料理汁,既解决了鲜果销售难题,又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如今,通过精深加工,汇达柠檬已实现了从果皮、果肉、果油到果籽的“榨干吃尽”,身价涨了几倍甚至是几十倍。
与之类似,城口九重山实业公司自主研发的锤式破碎机解决了山核桃外壳坚硬、人工取仁效率低的加工难题,把过去无人问津的野生核桃加工成了核桃油、核桃精油等高端产品,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山高坡陡、地块零碎,农业具有小规模、多品种等特点,要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必须在高品质、好价钱上下功夫。因此,今年我市将产业振兴重点放在提质增效上。
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和标准化生产思路,我市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出台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品牌农产品网销行动等,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如今,全市累计发展柑橘、榨菜、柠檬等特色优势产业3100余万亩,创建三峡柑橘等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7个100亿级、8个5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生态旅游、养生养老、乡土文化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此外,为稳住农业基本盘,我市坚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90万亩,累计达到1491万亩,确保全年我市粮食总产量创下13年来的新高。
乡村美
乡村建设行动,村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白墙灰瓦的民居、幽静整洁的院落、绿色如黛的青山……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画里乡村、梦里乡愁正越来越多地在巴山渝水间实现。
今年,我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思路,有序推进。
冬至,记者在奉节县云雾乡屏峰村六组村民刘金培家看到,冲水式厕所干净整洁,墙壁四周贴满白色瓷砖。“改厕后安逸多了!”一家人的如厕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刘金培十分高兴。
农村改厕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市农业农村委人居环境和社会事业处处长刘明介绍,为了让“方便”的事更方便,今年我市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农村改厕建设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户厕规划、设计、建设、粪污处理、维护管理以及加强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切实提高改厕技术水平,真正做到改一户成一户。
除改厕外,今年我市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逐步向自然村(组)延伸,加快补齐农村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基本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宜居的整体转变。
此外,围绕提升现代乡风文明水平,我市深挖文化底蕴,在邻里和谐、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孝道传承等方面深化开展“孝善巴渝”“家风润万家”“九童圆梦”“红樱桃·四季有爱”等行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乡风文明建设,让村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农民富
深化“三变”改革,农民腰包“鼓”起来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南岸区放牛村村民刘萍对此感受真切,前不久,她又一次收到了村里的3万元分红。
放牛村是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2019年,村里对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物质性资源,民俗、古树等人文资源及已有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并将经营性资产全部折价入股,成立了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入股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南岸区秋枫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122名村民全部成为股东。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让放牛村在产业发展上大展拳脚,先后发展起花卉苗木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出桃花、腊梅、映山红、石斛、盆景等五大生态园,包括刘萍在内的村民们均获分红。
“‘三变’改革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对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市农业农村委政策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在总结推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更多行政村推广农村“三变”改革,让更多农民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今年我市新增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1643个,累计达到2234个,占全市行政村的24.3%。
截至目前,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市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13.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7亿元,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占比达99.8%,43%的村年经营收入超5万元,基本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