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九龙坡:特色农产品让乡村振兴看得见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特色农产品让乡村振兴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11/23 乡村振兴 浏览:23

“冬吃萝卜夏吃姜”,每到冬季,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的特色农产品插旗山萝卜上市,又大又甜的萝卜销往各地,深受市民青睐。最近,插旗山萝卜迎来盛产期,密集“上线”,一直持续到2022年2月。
为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高效、绿色生态发展,九龙坡区立足当地种植历史和土壤资源,通过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本地农产品价值,既丰富市民“菜篮子”,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插旗山萝卜:新品种升级“修炼”
西彭镇插旗山萝卜基地,连片的萝卜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整个山头绿油油的一片,甚为壮观。11月11日,一场萝卜新品种栽培示范现场会在这里举行。
个大、皮薄、肉嫩、汁多、味甜、化渣……插旗山萝卜是九龙坡的特色蔬菜品种之一,种植已有30多年,是根据“白粉团萝卜”改良选种后,培育出来的独特品系。
“插旗山萝卜是圆萝卜型,不易糠心,当地人称‘甜心萝卜’。”区农业农村委农技专家刘星介绍,但因多年连作,造成该品种病虫害严重,裂果率较高,影响外观和商品性状。
好品种也需要不断升级,今年来自市农科院的多个新品种在该萝卜基地试验成功,和以前的品种相比,产量高、个头大、裂口率低。“进一步提升了插旗山萝卜的品质和产量,提高种植者的经济效益。”刘星介绍,目前,已从中筛选出秋雪1号、冰糖萝卜、秋雪13号和秋雪15号等品相优秀、口感上乘、市场接受度高的萝卜品种进行推广。
长石生姜:新技术培训传“农经”
在西彭镇长石村17社,生姜种植基地,生姜种植户正在深翻土地,施有机肥,为来年一二月生姜种植做准备。
长石生姜以“白、嫩、脆、长、鲜”等特点而闻名,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据村里人讲,20世纪90年代为长石生姜种植的鼎盛时期,以长石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落达上千亩,家家户户种植生姜。
为推动九龙坡区生姜栽培技术和产业进一步提升,九龙坡区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探索出膜网覆盖综合防病和仔姜早熟沟栽等种植技术。今年7月17日,西彭镇长石村17社还举行了一场早熟沟姜栽培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该村生姜种植户以及全区部分姜农近100人来听课。
“与传统窝姜相比较,早熟沟姜栽培有6大优势。”刘星还在长石村的农家院坝里传授“新农技”,他带来的课题是沟姜早熟栽培综合防病技术,对劳动强度要求相对较小,节约劳动成本,保证生姜的产量和产值,实现多年连作。
同时,农技专家李戎还就化肥农药减量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以及演示了最新的绿色防控装备。
特色农产品:擦亮特色“招牌”
除了关注田间地头生产,当地更注重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擦亮特色品牌。
为推动农产品品牌发展,当地坚持生态种植,严格执行绿色生产标准,控制农药、化肥使用,保证食品安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同时,为挖掘、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好生姜绿色食品的申报认证和萝卜出口示范基地建设。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的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我们在插旗山萝卜基地进行了试验,申请了专利,不仅要把这种技术推广出去。还要拓展宣传销售空间,点亮金字招牌,为农民增收创收。”
近年来,随着口碑和种植效益的不断提高,插旗山萝卜和长石生姜种植也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目前,树民村近100家农户种植萝卜,插旗山萝卜种植已扩展到7个合作社,面积达到500余亩,年总产量1500吨。长石村、合心村有60余户种植生姜,一个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年总产量约80万公斤。这些产品大部分被销往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各大农贸市场,深受广大市民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