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荣昌:青山致富尽开颜 柑桔园里笑声欢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荣昌:青山致富尽开颜 柑桔园里笑声欢

发布时间:2021/11/19 乡村振兴 浏览:31

11月10日上午不到8点,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添益金秋砂糖桔种植基地里,负责人潘宏彬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都是来订货和预约采摘的,今天看来有得忙了。”望着一筐筐刚从基地里采摘下来的砂糖桔,潘宏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近4年的等待,终于看到成效了。”
2018年,29岁的潘宏彬在家乡盘龙镇兴隆村8组流转110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金秋砂糖桔。这是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研发的、本世纪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桔新品种。
“我原本在双福国际批发市场做水果生意。几年前发现,金秋砂糖桔口感好,市场销路也非常好,所以就萌发了自己种的想法。”走在柑桔园里的生产便道上,潘宏彬望向硕果累累的果园,继续说道,“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不少土地都无人耕种。流转土地这事儿跟大家一商量,一拍即合。”
在测土、取得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授权、土地宜机化改造后,2018年3月,潘宏彬种下了柑桔苗。重庆添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荣昌首家种植金秋砂糖桔的企业。
种下树苗的第一年,潘宏彬的果园就遇到连续干旱。那段时间,潘宏彬和工人天天待在地里,抗旱保苗。“用矿泉水瓶按时定量给树苗补水。”潘宏彬解释道,虽然水管已经接到了地里,但小树苗跟婴儿一样,得“少吃多餐”、定量供应。
“无论做什么,都要讲科学。”潘宏彬说,施肥、浇水、除草、治虫,所有管理流程他都严格按照专家的指导进行,从而确保了果树的存活率以及果子的质量和产量。“今年是丰产的第一年,每棵果树挂果量有70多斤,这100多亩地产量能达20多万斤。明年起码还要增加三成。”潘宏彬说着,脸上乐开了花。
上午9点,连续多天阴雨后,太阳终于露出了头。冬日暖阳撒向果树,一颗颗黄澄澄的果子压弯了枝条,泛出金色的光芒。10余个工人,正来回穿梭在果树间,忙着采摘。
“张大爷,记得摘的时候把‘太阳果’分开装哟。”
“潘老板,记着呢。商品果和口感较差的‘太阳果’都分开放的。”
果树间,张士权抬起头回话,手中却没停下活儿。今年已经60多岁的张士权,是村里的脱贫户。从种苗开始,他就一直在潘宏彬的果园里务工。果园常年用工人数有10余人,大部分都是像张大爷一样的当地脱贫户。
“做一天活,算一天工资,一个月下来少说也能挣个2000多元吧。”说话间,张大爷已经将满满的一筐柑桔背到了生产便道旁。等待转运的间隙,他用汗巾抹了抹额头,笑得合不拢嘴:“有固定收入,生活比原来好多啰。”
早上11点,果园的另一个角落,早上打电话来预约采摘的市民已经开始忙得不亦乐乎——采摘、品尝,尽情享受田园乐趣。欢笑声弥漫在整个果园。
基地门口,一辆装满鲜果的生鲜直通车正驶出果园,发往重庆。
“今天上午销了14000斤砂糖桔,外加500件礼盒,进园采摘销售也有几百斤。”潘宏彬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受光照比较多的‘太阳果’,口感会稍微差一点,我已经委托一家酒厂用来加工成果酒了。今年预计能生产15000瓶,订单早就排满了。”
说话间,潘宏彬来到果园边,在他对面,是即将动工的基地二期项目——400亩砂糖桔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