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在巴南投用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在巴南投用

发布时间:2022/03/13 科技 浏览:101

3月9日,重庆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在二圣镇集体村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市首批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的重要内容,将为巴南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据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体村“电力驿站”是该公司为助力巴南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的全市首个“电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电力驿站”下设业务咨询办理、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多功能服务三大功能区,投用后由网格经理每周定期驻点办公,可为二圣镇集体村9.8平方公里区域、1071户客户提供一站式电力服务,真正打通农村供电服务“最后100米”。
“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电力业务,还有专人指导,太方便了。”二圣镇集体村村民郑先生说。
黄诗吉是集体村“电力驿站”的网格经理。他介绍,今后他将通过“网格经理公示”、加入村社微信群等方式,主动为村民、企业提供各项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完成用电申报、电费缴纳等业务,大大缩短农村用电问题处理的周期。
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则以入户电表作为前端信息收集器,将数据传回“电力驿站”后,通过智能分析,精准实现故障预警,支撑网格经理开展主动抢修。
为全面促进当地用能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在集体村2个生态停车场布局了充电站2座、充电桩12个,还与7家农家乐合作共建了充电桩7个。其中,“电力驿站”外的充电站利用雨棚式光伏发电,晴朗天气每小时可以发电32度,发的电全部接入“电力驿站”和充电站,实现了“电力驿站”“零碳”运行。
此外,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还积极在集体村的梨园、花卉苗木基地、蓝莓和葡萄特色产业基地推广电气化育苗技术,并建立光伏发电的微型气象监测站,将数据传输到“电力驿站”数据库,与集体村共享,为乡村智慧农业发展作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