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高新区:“四新”应用助力城市高质量建设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高新区:“四新”应用助力城市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9 科技 浏览:76

近日,位于重庆高新区的科学大道一期三公里示范段全线竣工,宽阔的道路、齐全的设施、合理的布局、优美的景观在示范段得以一一呈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广泛应用,正推动高新区的城市建设实现高标准、高质量。
科学大道项目是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南北向贯穿重庆西部槽谷地带,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的中轴线,也是主城核心区南北向的重要主干路网骨架。
记者在科学大道一期三公里示范段看到,道路主线及辅道分离的设计将快速与慢速交通剥离,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主线出入口,快慢交通可高效转换。全线两侧设置了慢行道,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行驶区域分离,极大整合了道路流线及功能区。
据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部部长王骐介绍,科学大道拥有成渝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入廊管线包含水、电、讯三大类,科学谷段更扩展了供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敷设的专用舱,相较于传统高压输电线缆具有占地面积小、载流量更高、可靠性更高等优点。
除此之外,科学大道一期在建设过程中将桩板挡墙优化为气泡轻质混凝土挡墙,节省造价约200万元,节省工期约30天;原设计雨污水检查井为现浇结构,优化为装配式检查井,节省造价约50万元,节省工期约60天;科学谷上盖隧道原设计为整体箱型结构,优化为桩基础门型和桩基础框架型结构,解决沿线地质情况不一产生不均匀沉降的风险,节省造价约1000万元,节省工期约60天。
“科学大道一期建成后,可依靠数字孪生地图及挂载于智慧灯杆上的各类前端感知设备,实现车辆自动驾驶、无人公交等车路协同功能,以及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空气指标、道路荷载、边坡变形等各类道路信息的市政管养等功能。”王骐这样介绍道。
不仅如此,一项名为“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新技术也在高新区的另一条道路上得以应用。
“传统的混凝土路面有大约25厘米厚,我们这项技术可以将厚度控制在5厘米左右,因此它可以大大节约用料,节省工期。别看它厚度降低了,实际上它的抗压、抗拉强度等指标都优于普通混凝土路面,很适合重载车辆长期通行。”据该道路的材料提供和技术支持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新技术此前已经在桥梁路面得到广泛应用,本次在重庆市政道路上的应用尚属首次。目前该公司正计划与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团队开展产学研应用研究,今后这项技术有望在重庆及全国更多道路工程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