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渝中:科技为“方便”添便利 渝中首个智能绿色“生态公厕”投用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渝中:科技为“方便”添便利 渝中首个智能绿色“生态公厕”投用

发布时间:2022/02/16 科技 浏览:77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近日,重庆市渝中区首个集人脸识别取纸、粪便降解回收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厕”亮相大坪九坑子地区,绿色、智能又环保的“生态公厕”,让居民生活更方便。
“颜值”高设施智能
这座公厕位于渝中区大坪地铁站附近,紧邻大坪医院,附近人员流量大。记者看到,公厕外墙呈灰色,四周有橘色作点缀,墙面正中“逸间驿站”字样突出,周围有厕所标识、文明如厕提示语,并配有垃圾分类宣传LED显示屏,外观显得温馨又大气。
走进厕所,人脸识别的自动取纸机、搭配酒精的感应式洁手机、智能补光调温化妆镜等智能化设备映入眼帘,满满科技感。厕所一侧还贴心地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方便。
抬头可见墙上的“大坪医院智慧公厕引导系统”显示屏,可直观看到有无空位、人流量、厕所内的气体监测等数据,而配备的新风除臭系统也让厕所几乎无异味。
“这个公厕跟以前那些不一样,酒精喷雾洗手、扫脸取纸,很新奇,也非常贴心。”在渝中区九坑子附近开餐馆的罗女士赞不绝口。
“生态循环”更环保
除了直观可见的“高科技”,厕所还有个肉眼看不到的循环系统,让所有粪便在这里进行“一站式”处理,实现“绿色”运行。
“传统厕所需要连接水管网、化粪池、排水管网等,建设周期长,对选址要求高,而我们这座公厕无需土建,是智能无水生态厕所。”渝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如厕后,粪便通过连接装置进入独立智能生物降解处理系统,经生物菌和辅料搅拌降解,自动出料为固态、液态有机肥,不对环境造成污染,有效防止病毒传播,真正实现公厕“生态循环”。
下一步,渝中区城管局将对全区公厕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梳理市民如厕难问题,持续深化“厕所革命”,提升公厕功能性,增设更多类似的绿色、环保、智慧、生态化公厕,进一步改善市民如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