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智能化生产线助力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智能化生产线助力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4 科技 浏览:92

当前,渝昆高铁川渝段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为了跟上施工进度,在中铁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小型构件预制场内,每天都会生产出大量的预制构件。
据了解,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长约188公里,线路从重庆西站引出,经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接入宜宾站,共9个车站。
“在渝昆高铁川渝段的建设中要使用大量的预制构件,比如遮板、电缆槽盖板等,这些预制构件就像基础食材一样,施工前计算出用量,然后提前准备好,这样就能更快地做出一道‘美味大餐’。”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项目承建方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站前三标项目总长38.916公里,主要包括路基12.664km、桥梁43座、连续梁11联、框架桥3座、涵洞28座以及隧道2座等工程。而这些工程项目中使用的预制构件都是由小型构件预制场生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小型构件预制场占地面积约14000多平方米,负责标段内约43种型号小型构件预制生产。不过偌大的厂区内却见不到几个工人,智能化生产线的投用,让一台台机械设备运转有序。这些生产线按照施工专业化、生产工厂化、作业机械化、管理信息化“四化”的要求建设,可以完成模台自动流转输送、模具自动清理、自动智能喷涂、钢筋自动入模、智能养护等工序,融合MES(智能制造)、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PHM(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等先进制造系统,基本实现了构件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有了这些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只需要投入7名工人就能完成传统工艺25人的生产任务。”小型构件预制场负责人介绍说,生产线每班(按8小时计)可生产遮板192件,盖板1152件。该标段预制任务如果采用传统生产方式需要18个月才能完成,现在通过智能化应用可以缩短到10个月,大大地减少了人员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缩短重庆至昆明的铁路开行时间,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