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1/18 新闻 浏览:143

春节临近,九龙坡区二郎街道五台山气象局片区的居民们开始置办年货,张贴春联,处处都是浓浓的年味。对于该片区的居民来说,过去的2022年有许多难忘的记忆,但其中一定包含着气象局片区老旧改造项目的顺利完工。“小区改造后,入口的文化墙,重新粉刷的居民楼外墙,随处可见的气象文化元素,既好看又有特色。住了几十年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环境变好了,生活当然更幸福了!”居民胡大爷开心地说。

气象文化与品质提升有机结合

气象局片区主要包含气象局旧址和气象局家属区两部分。重庆市气象局于1960年至2004年在此办公,该片区见证了重庆气象事业的起步、发展及现代化建设历程,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共有居民楼7栋,现有住户103户。如今,该片区被印江州高端居住区包围,且有围墙围合,是相对独立的片区,也是被遗忘的角落。

2021年,气象局家属区被纳入九龙坡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二郎街道深入了解该片区现状,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对该片区进行改造,改造项目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2022年8月改造完成。

本次改造,更新了小区居民楼门窗、楼梯栏杆和室外道路,重新粉刷了居民楼外墙,以米黄色为主色,还对小区绿化进行了修枝补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二郎街道结合实际对小区入口处围墙、小区内闲置仓库墙面进行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彩绘美化,进一步凸显气象文化特色。

走进改造后的气象局片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漫画长廊,墙上有可爱的动画人物,还普及了许多气象知识。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郎街道利用墙面彩绘将气象局片区打造成以云文化、气象史、气象元素、气象知识、星空等气象文化元素为主的气象文化社区,摘取《世界气象发展史》相关知识,创造出“风娃娃”“云妹妹”等动画人物,在步道绘制《中国云图》,在门头旁印制中国卫星云图,实现当地文化与品质提升的有机结合,生动有效地向居民科普气象知识,创造出一个“气象万千”的世界。

融入廉洁文化元素

2022年9月,紧邻气象局家属区的五台山廉蕴公园落成开放,为加快营造五台山片区廉洁文化整体氛围,二郎街道对气象局家属区有机融入廉洁元素进行积极探索,既让老旧小区保留历史印记,又因地制宜焕发新生机、展现新风貌。

据悉,在保留气象局家属区原有历史记忆的基础上,街道结合气象文化元素与小区居民实际,以“党风政风带民风,廉洁清风进小区”为主题,以“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树立优良家风家教”为切入点,在7栋居民楼入口处设立了“清风徐来”“开门有礼”“孝老敬亲”等多处景观节点,通过雕塑、墙画、文化小品等多种表现形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廉洁矩阵,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新风熏陶,营造出人人践行文明行动,人人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二郎街道还将加强统筹规划,深入推进“公园+社区+家庭”的廉洁文化带建设,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格局。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丰富拓展活动形式,让廉洁文化清风吹入千家万户,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成色更足更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