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口袋公园”身边建 大人小孩都点赞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口袋公园”身边建 大人小孩都点赞

发布时间:2022/11/02 新闻 浏览:109

10月26日上午,家住象屿两江公元小区的居民蒋莉,带着孙子来到附近吉兴游园玩跷跷板,这里已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在玩耍。孩子们在一起玩得开心,旁边的家长们也互动起来,大家感叹于小区配套设施的变化。

“群众生活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就拿身边的这个‘口袋公园’来讲,原来是一个露天停车场,因为车辆乱停放,我带着孙子连个伸脚的地方都没有。”蒋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印象很深,“现在停车场规划到其他地方了,这里变成公园,大家都喜欢来散步。政府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我们亲身感受到了。”

家门口就有大舞台

吉兴游园是一个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位于两江新区金州大道爱情海购物公园与光环购物公园之间,今年2月正式投用,服务附近金鹏金岭、象屿两江公元等小区10余万市民。

“口袋公园”是指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能否打造出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体现着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园内有带小孩体验游乐设施的家长,有用健身器材锻炼的老年人,还有一群舞龙爱好者。

今年57岁的金鹏金岭小区居民向淑琴是舞龙爱好者之一。5米长的龙身在她手中或飘浮、或腾跃、或盘旋,在游园里形成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通过在这里舞龙,我认识了不少姐妹,我们一起舞出了精气神,舞出了健康的退休生活态度。”向淑琴说,真的很感谢这个“口袋公园”,让她们有了一处开阔的舞龙空间。“这个公园大,我们放开手脚舞龙也不会影响别人。”向淑琴告诉记者,以前去附近公园舞龙还需要坐一段公交车,现在出门就可以锻炼,方便多了。

舞累了,向淑琴就和伙伴停下来欣赏游园里的植物:这里种植了翠芦莉、细叶芒等各种植物,靠近马路处还栽种了银杏、黄葛树等,让游园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色彩,非常漂亮。

步行系统引人入景

重庆两江新区市政景观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朗,参与了吉兴游园的设计与建设。在前期实地走访和询问居民意见过程中,张朗了解到原来小区外的停车场和绿化空间存在车辆乱停放,绿化景观质量低、利用率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重庆打造“口袋公园”的思路,张朗和团队认为要让市民乐于走进公园,不仅要在设施中融入适儿适老化理念,更要用绿道串联设施,把人们吸引进公园。

“整体以细叶芒和狼尾草等观赏植物,打造开阔通透的景观视野。”张朗介绍,“口袋公园”里种植有红梅、榉树、蓝花楹、香泡等特色植物组团,节点以黄葛树点景,营造舒朗大气的空间效果。

“我们还打破了原来人行道绿化带分隔的模式,把绿道串联到‘口袋公园’的人行系统中。”张朗特别提到,拆除停车场后,金鹏金岭、象屿两江公元小区外的绿道串联了起来,居民步行赏景两不误。

共享空间方便他人

“这其实是公厕、劳动者港湾、公交调度室的综合体。”张朗指着一处科技感十足的玻璃房说,设计者希望“口袋公园”还能照顾到公交车驾驶员、环卫工人等更多的群体,营造一个共享的公共空间。

“不管你是谁,累了能来这里歇个脚,渴了能在这里喝口水,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口袋公园’带来的便利与温暖。”张朗说。

离玻璃房不远处,还有大大小小的儿童活动空间。这里配置了直饮水、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颇受居民欢迎。“踩上不硌脚的胶垫,小朋友开心地玩滑梯、荡秋千,他们快乐我们大人也高兴。”金鹏金岭小区居民颜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我们市政景观设计者而言,‘口袋公园’建设是一项新的挑战,这需要我们从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建好‘口袋公园’,绣出城市的方寸之美。”张朗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