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大渡口:巧手艺 棕叶编出动物世界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巧手艺 棕叶编出动物世界

发布时间:2022/10/21 新闻 浏览:225

几片叶子,一把剪刀,就能编织出各种活灵活现的动物。重庆市大渡口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棕编技艺传承人谢晓,就有一手这样的绝活,咱们一起去看看。

树上的蝉、草间的蚱蜢、泥地的天牛、树丛的蜻蜓,这些编织出来的昆虫,足以称得上是以假乱真。谢晓的手艺还不止这些,奔腾长嘶的骏马、犄角峥嵘的神鹿、盘旋蜿蜒的长龙、威风凛凛的猛虎,这些编织出来的动物都是活灵活现,仿佛有了生命。

谢晓说,编织一件普通的作品,他最快十多分钟就可以完成。但是这几匹骏马的创作,却花了他大半个月的时间。其中,肌肉的展现,骨骼的凸显,都格外费功夫。

谢晓的这一手绝活,主要是来源于家传。谢晓说,小时候,物质生活比较匮乏,手里的玩具,基本上都是父辈用树叶编出来的。他也由此对棕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谢晓介绍,棕编的主要原料,就是棕榈树、蒲葵树或者老人葵树的树叶。这些树叶往往又长又扁,不管是刚采下来的湿叶,还是经过晾晒后的干叶,都可以用于编织,而且有不同的色泽和表现力。最基本的编织方法,就两大类:单脊双叶编法和双脊双叶编法。

谢晓说,在这两种基本编法的基础上,他通过观察自然动物,四处拜师学艺,以及反复实践摸索,最终独创了“多脊反扣锁折法”等编制方法,对传统棕编进行了大胆创新,从而在编织龙、蛇等一些特殊作品的时候,更具表现力。

去年年底,谢晓被评为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棕编技艺的传承人。他的棕编十二生肖,还在大渡口区博物馆进行过展览。

谢晓说,评上棕编技艺传承人后,让他有了一种责任感,那就是要更努力地去传承、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技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