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抗旱情 全力以赴保秋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抗旱情 全力以赴保秋收

发布时间:2022/08/19 新闻 浏览:151

连日来,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对秋作物播种和出苗造成不利影响。面对旱情,为抓好抗旱抢种工作,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抓好各项抗旱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保秋收。

启动旱情日报制度

据悉,为了精准掌握旱情,加强服务指导,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启动了旱情日报制度,实时掌握旱情发展动态,开展分类指导,分作物、分品种、分区域落实应对旱情各项措施。

“建立了旱情日报制度,目的是加强旱情动态监测与评估,强化旱情调度,为实现‘龙口夺粮’提供决策依据。”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除了建立旱情日报制度以外,还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耕作,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力度,提高农业自身抗旱减灾能力。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据气象部门测报,7月以来,重庆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98.1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五成。为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全力保障正常生活用水和饮水安全,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加强了水源调配工作,要求有灌溉任务的水库,关闭所有放水闸阀和设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增加蓄水;严格用水申请审批,按计划放水,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目前,全区13座水库当前蓄水总量约428万方,为正常蓄水量571万方的75%,其中具有农业灌溉的水库蓄水量为正常蓄水量的85%,团结水库至红旗水库农业灌溉用水连通工程正常运行,农业灌溉用水暂能足额保障。

农技人员田间支招助粮稳产

“可以通过清水喷洒降温,增加田间湿度,改善田间小气候,但一定要选在早晚气温相对低一点的时候喷洒。”在位于九龙坡铜罐驿镇黄金堡村的农田里,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及时进行田间管理。

针对当前高温晴热的天气并结合农作物生长特点,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地、因墒、因时落实好技术措施,加强对农作物的遮阳指导,减少日灼发生,做好生产指导服务。

“针对此次的旱情,我们将针对九龙坡复耕831.87亩撂荒地补种,同时,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4100亩秋马铃薯改种工作。”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指导农户完善灌溉设施,加强水肥一体化建设,争取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防止减产降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