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万州:真情守护17载 用爱撑起一片天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州:真情守护17载 用爱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2/07/19 新闻 浏览:181

家是港湾,是因为有不离不弃的亲人在一起。
在万州,就有这样一位女人。作为妻子,她全心全意照顾瘫痪的丈夫17年;作为母亲,她尽职尽责,是孩子心中的坚强妈妈;作为女儿,她敬老孝亲,从没有一句怨言……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用实际行动为家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她就是崔炳莲。她的家庭被评为“重庆最美家庭”。
丈夫瘫痪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今年50岁的崔炳莲,家住万州周家坝流水社区。2005年,崔炳莲丈夫袁刘伟在一小型汽车修理厂检查轿车底盘时,因老板操作失误,轿车意外坠落砸中腰部,造成高位截瘫。
当时,老板凑了7000元钱交到医院后就“人间蒸发”了。崔炳莲拿出家中所有积蓄,还找亲戚朋友借了十多万元,为丈夫做康复治疗。“在丈夫刚刚瘫痪时,我以为他只是会小躺一阵,医生却让我要做好丈夫长期瘫痪的准备。”崔炳莲回忆道,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对她打击特别大,情绪的不稳定,让她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
“但是,转眼看看我那还未满8岁的女儿,还有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丈夫,以及年迈的公婆,现实不允许我悲伤,只有让自己更强大,才能让这个家变得更好。”崔炳莲告诉笔者,面对瘫痪的身体,当时丈夫比她更痛苦。为了打消丈夫心中的顾虑,她一边悉心照料病榻上的丈夫,一边和他谈心,引导他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执子之手,一生坚守。就这样,崔炳莲咬牙坚持了三年时间。本以为一切都要好起来的时候,2008年,崔炳莲因为长期接触凉水和风吹,患上了类风湿。她开始全身痛,没过多久,手指变形,不能动弹。崔炳莲还是咬着牙、忍着痛坚持每天给丈夫换洗,实在痛得受不了,她就把整只手伸进药酒里浸泡,稍有好转,又继续服侍丈夫的起居。庆幸的是,她终于找到了治疗自己的病的方法,几个月后,身体慢慢开始好转。
真情守护有他才有“最美的家”
2013年9月2日凌晨,崔炳莲的婆婆突发疾病,腹部剧痛难忍,医生诊断得了急性胆结石和胰腺炎。让这个原本就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没想到的是,婆婆在医院动完手术的10天后,公公又因为肺癌晚期复发,也住进了同一家医院。婆婆住二楼,公公住一楼,瘫痪8年的丈夫还等着她回家帮忙。那段时间,崔炳莲每天都是家里、医院两点一线来回跑,甚至常常在医院熬夜不睡觉,一个月下来,整整瘦了5公斤。
17年来,在挑起家庭重担,照料丈夫和公婆的闲暇之余,崔炳莲的女儿,是她心理上最大的支撑。崔炳莲多年言传身教,引导女儿弘扬“百善孝为先、忠厚传家久、家和万事兴”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她还一直用身边的励志人物鼓励女儿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
善良的人,终会被善待。“从小读书我女儿都是优等生,学习上没让我操一点心。”崔炳莲指着女儿获得的各大奖项自豪地说道,“这是三好学生奖,这是围棋大赛一等奖,这是优秀干部奖……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已经有能力接班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了。”
“有我就有他,有他就有家。”崔炳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夫妻情,什么是“最美家庭”,什么是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