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凝聚社区自治力量 提升居民幸福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凝聚社区自治力量 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7/07 新闻 浏览:128

漫步在297级台阶的状元步道,品味“警民岗”的风雨历史,能很直观地感受到桂花园新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展现出的新面貌。
重庆市渝中区桂花园新村多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旧住宅。以前社区缺少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复杂。
为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桂花园新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两路口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加强党对基层群众自治的领导,引导群众不断发挥正向作用,不断增强自治力量、创新自治方法,促进居民依法依规参与社会治理,想办法把群众的“痛点”变成“乐点”甚至“惊喜点”。
打开社区“自生长”模式
“2006年,由社区退休老党员黄天成牵头,召集辖区内退休党员、治安积极分子、楼栋长等50余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制定了‘居民公约’,涵盖文明、安全、环境、和谐四大篇章,居民们很认可。”桂花园新村社区党委书记介绍。
以此为契机,社区发起“社区平安,人人有责”的倡议,组建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民警、党员代表、楼栋长、居民代表组成的7人小组,居民自筹资金8000余元,在居民回家的必经之地,建成一个汇聚民心的“警民岗”。
按照约定,“警民岗”每天早晚两班,由社区居民24小时义务轮流值守,并巡查巡逻辖区火灾、治安等隐患点,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现在,安全隐患总能被及时发现,社区可防性案件逐年减少,有效杜绝了犯罪案件的发生。”桂花园新村社区民警很是自豪。
社区“自生长”模式一旦打开,便会实现自我迭代。随着时间推移,“居民公约”不断修订完善,不仅将住地在职党员干部全员编入社区网格,还增加了每逢节假日到岗亭慰问交流、力促居民自治和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等内容。
这份“居民公约”历经16年,“警民岗”坚持了16年,义务值守志愿者长期保持在50人以上,他们不拿任何报酬,为维护家园平安、促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尽心竭力。这支队伍里,不仅有“银发”志愿者,还有热心“花木兰”,用真情演绎着邻里乡亲的守望相助。
打造邻里守望相助好榜样
2021年底,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就地有效化解,渝中区整合各方资源,打造“言和”调解工作室。在社区从事调解工作19年且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500多起的高立生,被聘请为该工作室负责人。
走进高立生领衔的“言和”调解工作室,墙上挂满了居民群众、企业送来的锦旗。桂花园新村社区是这样介绍高立生的,“老高是土生土长的重庆渝中区人,在群众心目中有一定威信,是社区居民心目中的‘外交官’。只要有家长里短的事,尤其是矛盾纠纷,大家都习惯找他评评理。”
“我们就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把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小事’‘琐事’‘烦心事’放在第一位,发现矛盾问题,及时处理纠纷,希望能切实增强街坊邻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立生说。
在高立生的影响下,邻居蒋绍兰、石道广、王官琴等人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成为居民公认的“邻里守望相助”好榜样。
近年来,渝中区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综治能动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智治支撑作用,大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桂花园新村社区只是渝中区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这样的社区,还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