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渝黔边陲的“鸵鸟人生”——记“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范志亨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渝黔边陲的“鸵鸟人生”——记“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范志亨

发布时间:2022/07/07 新闻 浏览:128

初见范志亨,圆圆的脸庞,憨憨的笑容,略显稚嫩,但是说起话来却很是沉稳。他打造的仕亨鸵鸟养殖基地位于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双坝村,面积近6亩,圈舍设置标准整齐,一只只体型健硕的鸵鸟或悠闲踱步,或自在地吃食,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生机和活力。
“这就是我的梦想,从大学时就有的创业梦。如今,在我的家乡,这个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范志亨相信凭着自己对养殖业的深情和热爱,一定可以养殖出顾客认可度高的鸵鸟,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梦想在打拼中启航
今年25岁的范志亨,2018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主城打拼,先后从事过室内设计、房地产销售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范志亨说,在主城工作时虽然很辛苦,但也值得,因为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各行各业都有了一定了解,这为日后返回家乡追逐梦想奠定了基础。
“工作近两年,我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存了一些钱,我没有像同龄人那样,把这笔钱花在购房上,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干一番事业。”范志亨说,他一直有很深的家乡情结,也很看好家乡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绽放自己的创业梦想。
2019年11月,范志亨回到了关坝镇双坝村。一开始,他并没有明确自己的创业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鸵鸟养殖的新闻,带着好奇开始了解这个项目。
经过多方咨询,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又到石家庄、广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范志亨逐步确定了这个项目的可行性。“鸵鸟适宜温暖、干燥、无大风暴的气候,双坝村的气候正合适,鸵鸟抗病能力强,全身都是宝,皮、毛、蛋都可以卖钱,市场前景广阔。”考察结束后,他不仅长了见识,更坚定了养殖鸵鸟的念头。
“我们老家正好有闲置的土地,村里空气好、青草多,非常适合养鸵鸟。”在争取到家人的支持后,2020年6月,范志亨打造了养殖基地6亩,从石家庄、广州引进了120只鸵鸟苗,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
梦想在坚持中绽放
这条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当范志亨信心十足地投入养殖时,现实就给了他当头一棒:刚接到手的120只鸵鸟苗,死了10余只。“如果放弃,以后的路将更难走,创业梦将从此破碎。”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范志亨没有退却,他振作起来冷静分析鸵鸟死去的原因。经过仔细查看后发现,原来鸵鸟是因为误食了石子和钉子,才导致了死亡!
“此次的重重一击,让我发现自己十分缺乏管理技术。如何管理场地?如何控制鸵鸟出壳时房间的温度?如何把控好鸵鸟吃食的量?我都一窍不通。”范志亨说,从此他便开始向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从育苗、接种疫苗、温度管理到场地管理、饲养管理等,各个阶段的管理知识,他都不敢懈怠。为了学习鸵鸟养殖技术,他还自己购买书籍学习各种知识。经过不断摸索,他渐渐学会了自己给鸵鸟打疫苗、给场地消毒,还掌握了鸵鸟的生活习性,比如,鸵鸟的肚子不能受凉,鸵鸟一天要吃三次草和玉米,10月至12月时的鸵鸟肉质最好……这些都已经被范志亨牢牢记在心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4月至6月,范志亨的第一批、第二批鸵鸟共计80余只相继出栏,为他带来了40万元的收入,创业实现了“开门红”。
首战告捷,让范志亨对自己开启的新事业产生了更大的信心。不久后,他再次引进了300余只鸵鸟苗,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照顾全部存活,被客户预订一空,又给范志亨带来了20万余元的收入。
梦想在思变中革新
在整个养殖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小插曲。
起初,当高大、健壮的鸵鸟出现在眼前时,人们不相信是用玉米和青草喂养的,以为用了饲料或催熟剂。于是,范志亨让村民随时来基地参观,让大家清楚鸵鸟所食用的食材,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很快,新顾客成了老顾客,老顾客变成了好朋友。有的顾客还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帮范志亨做起了宣传。“我的鸵鸟主要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订购,鸵鸟骨带肉每斤50元,鸵鸟蛋每个160—180元,鸵鸟苗每个900元。”范志亨说,由于鸵鸟肉鲜嫩且味道独特,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低热量和低胆固醇等优点,符合当下人们的饮食偏好,大家觉得物有所值,市场反响很好。
从2021年4月售出第一批鸵鸟以来,范志亨已累计售出了鸵鸟肉1.6万斤、鸵鸟蛋360个、鸵鸟苗300个,总计收入达60万余元。如今,范志亨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顾鸵鸟,到了傍晚,他会骑着三轮车配送鸵鸟或鸵鸟蛋。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绿色和健康,我们在玉米面中拌入青草,让鸵鸟能吃到更健康、新鲜的食材。同时,圈地散养增强鸵鸟的运动量,这样能让其肉质更加健康、鲜美。”范志亨说。
今年,鸵鸟不愁销路了,范志亨又开始思量如何多元化发展。“当前,万盛的旅游发展红红火火,我也在摸索着借着旅游的东风,利用鸵鸟养殖的优势,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种植果树,打造种养一体的观光生态乐园。这样一来,游客除了观赏鸵鸟、品尝鸵鸟肉和农家菜,还能赏花采果。”范志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