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两江新区:心系百姓老书记——“南路有事叮本冬”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两江新区:心系百姓老书记——“南路有事叮本冬”

发布时间:2022/06/26 新闻 浏览:141

“本冬书记,你看这小区里面人来来往往这么多,车来车去的多危险呀,得管管呀。”“好的,别着急,我们想办法给你们解决!”
今年53岁的刘本冬,是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这就是居民对刘本冬的评价。
找刘本冬的居民多了,“南路有事叮本冬”也便成为老百姓们的口头禅。
日行万步扎根社区办实事
作为社区书记,刘本冬始终把辖区的安全稳定问题当成头等大事。每天一大早,就能看到他穿梭在辖区内各个小区、楼栋的身影。
因辖区地处重庆火车站南北广场,小区日租房、群租房的物业矛盾日益突出。刘本冬日行上万步,及时研判各种预见性问题,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扎根社区办实事解民忧。
一次巡查中,刘本冬刚踏入小区物业办公室大门,一业主便冲进来情绪激动地说道:“我们小区有这么多群租房、小旅馆等经营户,其中甚至有住户对房屋结构进行了改造,这对物业小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治安稳定以及邻里和谐等都造成了很大影响。”
面对情绪激动的居民,刘本冬第一时间使用了转移焦点法,为他们倒上茶水,安抚情绪,等他们情绪缓和之后,再仔细询问倾听其诉求,并解释相关政策。
刘本冬说:“社区已将这项问题反映至街道,现街道正联合各部门成立‘群租房整治专班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我们社区也会全力配合专班组,定期召开座谈会,将居民需求传达到位。”
经过调解后,气氛得到了缓和,双方就心平气和地把讨论重点放在了如何共同排查相关经营户、加强相关管理的工作计划上了。
对症出策志愿服务暖民心
刘本冬是社区“原著”居民,对安置房小区住户和居民情况都比较了解,管理经验也丰富。
凭借着这些优势,刘本冬多次召开物业单位联席会议,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组建“南路叮咚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排忧解难。
“特别感谢本冬书记,行动迅速,完成了我们小区的人车分流的大工程。现在孩子们可以在小区里面尽情奔跑、玩耍,老人们走路也更加安全,环境也好,再也不用担心会突然窜出来车辆了。”安置小区的王女士感激地说。
不久前,刘本冬带领“南路叮咚志愿服务队”收集居民意见,倾听居民心声,通过数次院坝会、谈心谈话的召开,制定“人车分流”新途径,把车辆入口转移至人流量较少的侧门,并加强地面管理,把地面停车的业主引导至地下固定停车位,把临时进出小区的车辆引导至临时停车点。
此外,他还通过“黄葛树下的龙门阵”,与居民业主拉家常、与物业沟通协商,整合社情民意,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整治、环境卫生清理、物业设施维护等多项居民事务。
在他的协调下,小区还陆续进行了树圈改造、电动车停放充电区等区域改造,陆续关停不符合规定、胡乱改造的小旅馆,并在小区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以保障居民安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刘本冬带领着社区的“小蓝鹿”们深入小区、走进楼栋,走访企业,通过院坝宣讲、张贴通知、派发宣传资料以及微信、电话等多元化宣传方式,实现对辖区居民送健康、送温暖、送政策等“十送”服务,打通社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街坊邻居看着刘本冬走街串巷、跑上跑下,内心也受到了触动,加入社区“南路叮咚志愿者服务队”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刘本冬表示:“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南路叮咚志愿者服务队’搭建起‘薪火相传、对症出策、志愿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社区‘小蓝鹿’队伍,以志愿服务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缓解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等问题,形成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