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重庆高新区老年科技大学揭牌成立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重庆高新区老年科技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3 新闻 浏览:115

“以后,我们也能玩转手机了!”家住高新区虎溪街道68岁的蔡阿姨兴奋地说。6月21日下午,重庆高新区老年科技大学揭牌仪式在虎溪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举行。
目前,重庆60岁及以上人口为701.04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1.87%,居全国第五,而且老年人口规模还在持续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有的网络识别和防范能力不强,甚至轻信谣言、陷入骗局,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去年底,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要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老年人科普服务的供给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为此,市科协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民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创建老年科技大学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的意见》,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依托周边高校的师资力量,通过线下培养、课程共享、阵地共建等内容提供各类课程培训,实施智慧助老服务。“我们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将加入手机预约挂号、二维码付款、防范网络诈骗等课程,实现对老年人‘吃、住、行、购、娱、健、医’等科学技术知识的数字化、互动化普及。”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第三届高新区十佳科普使者”颁奖仪式,勉励年轻人立足岗位,发挥科技战线排头兵和先锋队的积极作用,当好老年科技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投身科普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