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川渝联合治水!2021年以来 两地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川渝联合治水!2021年以来 两地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发布时间:2022/06/22 新闻 浏览:113

6月21日,记者从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获悉,近日,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印发《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典型案例汇编》,刊印了13个川渝毗邻地区联合治水管水典型案例,系统总结了部分川渝毗邻地区联合管河治水的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
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建立健全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据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
全国首创:川渝两地成立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
川渝省市河长办在全国首创成立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发布了《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并建立了跨界河流联合巡查、联合治理、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监测预警、信息共享、联防联控、问题处置、协同管理等9项合作机制。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省、市、区县各级各地签署河长制领域合作协议102个,开展联合巡河超135余次,毗邻地区协议签订全覆盖、无遗漏,涉及河长制领域方方面面,毗邻地区各级河长联合巡河、会商决策制度化、常态化,部分毗邻地区协议签订、联合巡河向纵深推进。
跨界河流清漂:大陆溪毗邻乡镇成立联合治理指挥部
大陆溪,为长江左岸一级支流,辗转流经重庆市永川区、四川省泸县,汇入长江。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在以前,共管河段水生植物及漂浮垃圾密布,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及周边环境。
为彻底解决跨界河流清漂问题,永川和泸县认真落实川渝联防联控精神,建立镇级跨界河流合作机制,大陆溪毗邻乡镇成立了联合治理指挥部,建立了定期联合巡河和长效清漂保洁机制,签订《永川区朱沱镇、合江县白沙镇大鹿溪河长制工作、水生态协同治理协议》,在共管河段上游增加了拦漂设施,分段管理,费用共担,每月清漂保洁不少于1次,漂浮物不出界,效果接受监督,定期进行考核通报。
两地界河水质连续超标:跨行政区划污水治理
梁平区文化镇街道与开江县任市镇新街乡老街社区场镇一桥相连,互为左右岸、同为上下游,新盛河上游一级支流文化河,穿流而过,一河跨两省市。
2020年,新盛河唯一的国控断面出现了水质连续超标的问题。两地在排查中发现,在梁平区文化镇与开江县任市镇的界河,多处居民聚集点将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对新盛河水质产生了影响。
由于地理位置等历史因素,任市镇新街社区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污水处理成为棘手难题。
开江县提出跨行政区划的污水治理方式,迅速得到了两地认可,经协商达成一致——老街社区生活污水经雨污分流后,通过污水管网接入文化镇污水处理厂免费处理。
“能迅速达成一致意见,得益于川渝两地日益深化的河长制工作合作机制。”川渝两省市互派挂职干部,重庆市河长制工作处欧承建副处长介绍,此外,川渝河长办还联合汇编了23条主要跨界河流一河一策河流保护方案。2020年以来,川渝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污水“治三排”,河道“清四乱”工作,整治跨界河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协同开展跨界水域“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整改问题521个。
据川渝河长办联合推进办公室李大松介绍,2020年以来,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持续联合印发《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工作要点》,按年度明确2021、2022两年重点工作共计25项;联合绘制了跨界河流水系图,实现挂图作战;持续编发16期《川渝河长制工作简报》,通报跨界河流涉及的市(州)、区(县)联防联控工作推进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信息300余条;举办两期川渝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培训县市级从事河长制工作的水利部门分管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230余人次。